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构建大维权格局,提振消费信心
时间:2023-03-15 14:39:46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3月13日下午,2023年姑苏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喜迎大会召开。会议将先进表彰、案例发布、消费警示、互动会谈等相结合,搭建起提升消费者消费素质和维权能力、促进经营者诚信自律的平台。

  去年以来,姑苏区多措并举保障消费者权益,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姑苏区吴优数购项目获得苏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创新奖,打通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平台和数字人民币退款通道;多方合力开展消费纠纷联动化解品牌升级工作,推广“姑苏消费解纷码”,深化“无讼市场”建设,充分发挥调解员、公益律师、“老娘舅”等多支队伍的维权作用;姑苏区消保委全年接待消费者投诉329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0.39万元,在消费市场的畅通发展和提质扩容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全域开展的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服务中,姑苏区还涌现出一批先进示范单位。会议现场,苏州市杜三珍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姑苏区6家“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苏州昌久视康科技有限公司等姑苏区7家“苏州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先进示范单位”,苏州城市生活广场地下餐饮街等2个“2022年度苏州市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街区”,以及姑苏区19家“2022年度苏州市消费者满意单位”获得表彰。

  为了进一步打响“姑苏食安”服务管理品牌,引导多元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姑苏区市场监管局近日在全市率先启动了“透明餐厅”食品安全守护工程,首批100家餐饮商户通过“饿了么”客户端“晒”后厨,通过“入网全审核、视频全公开、过程全监督”的餐饮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为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更坚实的保障。会议现场,大力推进“透明餐厅”工程的观前街获授牌,成为苏州市首条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并以此带动更多街区、商圈参与到示范样本创建中。

  姑苏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志明表示,聚焦“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今年,姑苏区市场监管部门将常态化做好联动解纷工作,推进社会共治,构建经营者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部门协作为一体的大维权格局,在工作的创新性、精细化、执行力上实现新提升。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