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深·看|把蓝图变为实景图,吴江努力走在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最前列
时间:2023-03-20 15:52:35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文、视频/苏州广电总台报道组】

  “自去年九月试运营以来,收到了热烈反响,有不少游客从上海、浙江等地专门开车过来玩。”曲水善湾度假项目总经理管弦乐欣喜地展示着一年多来的成果。在吴江众家荡畔,水杉和乌篷船造型的建筑群和周边的乡野气息充分融合,共同谱出一曲令人惊艳的乡村振兴之歌。

  在吴江另一隅,以海尔卡奥斯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基地正用数据链接世界,为吴江插上智能化发展的“翅膀”。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年后,吴江召开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新春表彰和作风建设大会,吹响了兔年“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号角。苏州大学未来校区二期项目、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枢纽节点吴江算力调度中心等众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忙碌的“春耕曲”响遍吴江每个角落。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示范区建设新三年的起步之年,要把科创圈带建设由“蓝图”转向“施工图”、“实景图”,就要保持“敢”的状态、振奋“干”的劲头,锚定“走在最前列”的目标定位,高标准推进各方面工作,形成更多“首创”“首家”“首个”的场景案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吴江新实践。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希望江苏继续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苏州广电总台推出《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融媒系列报道。第二站,记者郭昌雄带领报道组来到吴江。

  丰富体验、志在富民

  吴江打造乡村振兴新范式

  初春时节来到位于吴江汾湖高新区黎里镇的善湾村,连通江苏吴江和上海青浦的鼋荡慢行景观桥犹如随风飘舞的丝带一般,横卧两岸,这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首座慢行桥梁,也是两岸居民交流漫步的“幸福桥”。随着天气转暖,“生态走廊”的魅力也逐渐显现,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田园画卷正徐徐展开。

  在鼋荡西侧的众家荡畔,二十几栋农民自建房,与一栋栋特色风格的建筑错落布局,散落在村里田间,通过众家荡弯弯绕绕的水路与古镇周庄相连,一个集文化、旅游和艺术为一体的乡村综合体——“曲水善湾”正在悄然落成,吸引着八方来客前来一探究竟。

图/曲水善湾航拍图

  “多数来打卡旅游的游客都是想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寻觅一处放松身心的桃花源,我们项目独具设计感的建筑风格也从一众民宿中脱颖而出,倍受江浙沪游客的喜爱,节假日基本都满房。”曲水善湾度假项目总经理管弦乐介绍道。

  诚然,来到众家荡,很难不注意到这一片水杉外观的建筑群,作为“曲水善湾”第一个建成的建筑,“水杉居餐厅”在与80多个国家的数千件作品参与竞争的国际权威建筑奖项Architizer A+ Award 2022年度评审中,获得专业评审奖和公众选择奖,成为这一全球性大奖餐厅类别的双料大奖得主。

  据管弦乐介绍,这片原生土地上曾是一片水杉林,这也是设计灵感的来源。可移动式的玻璃墙让餐厅可以顷刻间与天光水色融为一体,打造出通透的空间。

图/水杉居餐厅

  市民王先生正和朋友们在水杉居喝茶畅聊,这里已经成了他休闲娱乐时的首选之地,“乡野的自然环境和现代化的建筑设计碰撞出了新的火花,这是大家希望看到的乡村振兴,我想每个来过的人都会爱上这里。”

  而水杉居旁的船坞民宿使用了江南乌篷船作为设计灵感,其中最受欢迎的房型有一整面朝向众家荡的大玻璃,夜宿于此,与自然的距离好像更近了一点,即便节假日的费用高达3000元一晚,从城市前来体验的游客仍然络绎不绝。

  “游客可以体验到蔬果采摘、钓鱼钓虾等农事活动,我们还在开发皮划艇、桨板等水上活动,喜静的客人也可以参加插花、非遗扎染体验、甜品制作等活动,通过丰富的休闲娱乐配套,改变他们对乡村旅游的印象。”管弦乐说,“目前整个项目的日均客流量有上千人,待全部开发完毕后,还有上升空间。”

图/郭昌雄(右)走进曲水善湾项目,采访了解乡村振兴新范式

  在“曲水善湾”农文旅融合项目持续推进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志在富民”的理念和初衷,在管弦乐的团队中,有十余名固定员工都是周边的村民。此外,还鼓励村民将自己的闲置民房提供出来参与经营,打造成民宿、农家乐、茶馆、商铺等商业配套设施,通过租金和分红的方式让村民坐上乡村振兴的快车。

  “我们希望可以打造一个乡村旅游的样板项目,提供可借鉴,可参考,可复制的经验。通过这样的创新做法,能为当地的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企业和村民都可以创富,从而进一步提高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管弦乐说。

图/船坞民宿

  近年来,吴江坚持推进乡村振兴,积极践行“志在富民”理念,加快乡村全面振兴步伐。深入实施农民收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倍增计划,加快建设环长漾新时代鱼米之乡“最江南”样板区,持续推进美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积极探索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农业+”模式,打响“江村”乡村振兴品牌。

  “要大力传承“志在富民”文化,保护传承桑基鱼塘、塘浦圩田等传统农业文化遗产,打造农文旅融合项目,更好展现‘最江南’水乡风貌。”吴江区委书记李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新,开展文明乡村群建设和乡风文明试点,推进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数字赋能、创新引领

  “吴江制造”插上智能化翅膀

  除了是温婉恬静的鱼米之乡,吴江的工业基础更是不容小觑。作为江苏省民营经济“领头羊,吴江是省内唯一跻身中国百强区前十的经济重镇。2022年6月,海尔卡奥斯COSMOPlat落子吴江,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以卡奥斯COSMOPlat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挥了重要的“新引擎”作用。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对于工业数据的处理能力,是工业互联网最核心的能力。所谓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指面向制造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需求,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工业云平台。

图/郭昌雄(左)走进海尔卡奥斯,采访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发展之路

  尽管来到吴江还不到一年,这里坚实的制造业根基成为企业迅速发展的沃土,不到20人的团队已经和多家大型企业进行合作,其中,为奇瑞汽车做大数据中台让卡奥斯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廉清泉印象深刻。

  “我们的产品可以提高企业的运营管理效率,协同供应链,降低沟通成本,从而让整个企业的运作更加高效、智能。”廉清泉表示,对于向奇瑞汽车这样有着十几万家供应商和数以万计道质检工序的大型企业来说,一套成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谈及卡奥斯落子吴江的原因,廉清泉表示这与吴江身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地理区位优势和发达的制造业基础密不可分。从上海来到吴江,他坦言一开始还有些不习惯,但是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让他看到了地方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吴江不仅为卡奥斯提供了五年免租金的三千平办公场地,更是为外地来的人才提供多重住房补贴和福利,“良好的发展环境能为企业插上高速飞翔的‘翅膀’,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没有错。”

图/海尔卡奥斯数字化智慧大屏

  目前,廉清泉不到20人的团队正负责着十七个项目,这些项目纵横大江南北,却又通过数据紧紧相连。每天,数以百亿计的数据变成跳跃的音符,共同谱出一曲姿态昂扬的发展之歌,“我们的办公楼能容纳上百人同时办公,随着公司业务的稳步推进,我们会吸纳更多的人才,相信会看到这里坐满员工的一天。”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吴江还需要建立更多的智能工厂、智能车间,从而激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而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更多的助力和帮手。2021年9月,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肩负这一使命落户吴江,围绕协助建设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江苏分中心、攻关核心技术、培育数字人才、打造生态等方面,积极推进全省“智改数转专”工作,这大大激发了吴江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新活力。

  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江苏分中心

  “目前,我们已经协助汇聚了30余家数字经济主体,建设诊断全过程监测服务平台,服务范围覆盖全省13个地级市,服务企业超过1200家,投入专家现场服务次数将逾10000人次。”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院长冯泽军介绍道。在工联院的助力下,长三角地区共有14家企业成功申报市级智能车间,13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智能车间。

  如果说,企业转型是适应发展形势的明智之举,那么,政府部门围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施的一系列举措,则是着眼未来的前瞻之举。

  从2015年开始,吴江启动了两轮智能工业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制定实施了工业互联网、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两个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苏州市吴江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2022年行动计划》发布,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数字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系统布局主要任务,全力打造吴江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格局。

  “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抢抓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打造产业创新集群,推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加快省级示范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形成一批数字经济典型场景和应用案例。”吴江区委书记李铭表示。

  全面提振“四敢”精气神

  将“发展蓝图”变为“建设实景图”!

  碧波千里通江海,黄金三角起宏图。透过长三角这扇“窗”,人们看到了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也看到了背后坚实的富有中国特色的经济“新引擎”。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示范区建设新三年的起步之年,作为长三角示范区中的经济重镇,今年,吴江提出要把科创圈带建设由“蓝图”转向“施工图”、“实景图”,要保持“敢”的状态、振奋“干”的劲头,锚定“走在最前列”的目标定位,高标准推进各方面工作,形成更多“首创”“首家”“首个”的场景案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吴江新实践。

图/吴江区委书记李铭

  新的一年,吴江区委书记李铭表示,将坚持区域协同发展,构建向北融入主城、向东接轨上海、向西拥抱太湖、向南联动浙江的“四向协同”发展格局。深化一体化制度创新,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改革案例,形成更多走在前列的改革成果。加快先行启动区建设,集中力量推进苏州南站科创新城、水乡客厅两大核心片区建设,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提升显示度。

  树立“四敢”鲜明导向,践行“四敢”担当作为,坚持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加快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江苏唯一节点的吴江算力调度中心建设,深化智改数转和数实融合,全力打造数字经济高地,大力支持头部企业发挥“头雁作用”,争创灯塔工厂、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企业提升产业链带动能力、研发创新能力、市场主导能力,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我们将继续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加强科创载体建设,深化产学研融合,不断壮大专精特新、独角兽、高新技术企业梯队,勇攀民营经济最高峰。”李铭表示:“通过在全社会释放‘敢’的强烈信号、形成‘敢’的强大合力,吴江将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抓住机遇、敢有作为。”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