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来了!苏州轨交6号线艺术空间曝光
时间:2023-03-21 10:20:44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要问苏州地铁哪条线最能诠释“荟萃园林华夏甲,步移景换步天堂”,答案非6号线莫属。

  6号线起于苏州新区火车站,止于苏州工业园区新庆路站,沿线既有工业园区的摩登繁华,又有姑苏古城的江南诗意,31座车站中有14座紧邻园林。

  近期苏州轨交公布6号线艺术空间设计方案,赶紧来看看。

  虎丘站——《古今虎丘长卷》

  文化主题:山水文化

  关键词:“吴中第一名胜”;虎丘十景;虎丘庙会

  设计思路:《虎丘图卷》再现

  创作说明:创作灵感来源于明代画家谢时臣绘制的《虎丘长卷》,描绘了当时虎丘风光。时至今日,沧海桑田岁月变迁。重新创作虎丘长卷古今风光,共览苏州城美好风光。

  旧时虎丘,古苏州城山水园林错落其中,而老苏州城市规模比较小,因此画面透视比较近。虎丘塔居中摆设,山塘街、苏州园林等内容徐徐展开。

  虎丘新貌,新苏州城市规模扩大,因此使用更加宽广的透视范围,对比两张图,旧虎丘,以虎丘剑池展开,而在新苏州的环境下,视觉中心拉大到虎丘山整体,新苏州虎丘图中,传统建筑与新苏州的高楼大厦交相呼应,反映了时代的新气象。

  拙政园站——《游园雅趣》

  文化主题:园林文化

  关键词: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四大园林之一;名人雅士

  设计思路:移步换景;场景式园林景观;文人雅士雅集活动

  创作说明:拙政园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也是苏州现存最大的古典园林,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从拙政园至苏博、平江路等景点步行可至,该站将会成为成为市民游客聚集路过的热点。

  通过对园林的基本元素,如粉墙黛瓦、假山、太湖石、松竹等进行空间重组,并在材质和色彩以当代的方式进行再现,与6号线拙政园站的整体风格相映衬。

  如果说,苏州园林是古人对自然山水的艺术提炼,那么拙政园站,就是在现代文明下,对苏州园林的再次解读。

  苏州大学站——《碑林书海》

  文化主题:科教文化

  关键词:东吴大学;院士名录;青红砖;苏州崇文重教的传统

  设计思路:崇文重教;苏大为体,人文为魂。

  创作说明:苏州大学站方案灵感来源于苏大标志性的青红砖建筑,同时吸取了古代画像砖的的凹凸造型,营造一个砖石组成的图书馆的氛围。表现上,通过阴雕或者阳雕将文字做在砖上,模拟制作民国老砖的做旧效果。同时可以使材料轻量化,避免承重压力。

  画像石篆刻苏州院士的姓名,表现对“科教文化”杰出人物的敬意。

  中塘公园站——《咫尺泽国》

  文化主题:生态文化

  关键词:开放式公园、“超级大站”、昔日重来

  设计思路:田园生态之美;水乡生活隐融于现代生活中

  创作说明:本站创意基础源于旧时湖光山色、渔歌唱晚的水乡泽国淳朴生活。希望把观众拉回到30年前的恬静岁月,感受那一份清雅与悠闲,为忙碌的现代人带来心理的慰藉和共鸣。

  设计元素采用、水鸟、蜻蜓、芦苇荡、莲花、树木、水纹、松树、渔船,表现旧时园区泽国风光,同时设计形式采用现代语言和材质,融入“超级大站”的环境之中。

  目前,6号线建设有序推进中,全线29个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成,29个车站已开展附属结构施工,全线62条单线区间54条实现单线贯通,盾构已掘进至总量的91.6%,轨道施工累计完成50%,一起期待吧!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