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全国四大泥塑首度聚首 苏州泥塑作品展举办
时间:2023-03-22 09:40:27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3月21日,苏州泥塑(虎丘泥人)作品展暨全国泥塑行业交流研讨会在吴中区光福镇舟山村瑞园成功举办。这也是全国四大泥塑——天津泥人张、潮州大吴泥塑、无锡惠山泥人、苏州泥塑的首度聚首。

  苏州泥塑始于唐宋,兴于明清,是民间传统手工艺的典型代表,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到殿宇庙堂里的神佛塑像,小到孩童手里的泥人耍货,苏州泥塑集合了各历史时期百姓喜闻乐见的民俗形象,融民俗、宗教、雕塑、绘画、书法等诸种艺术为一体,体现了苏州地区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儒雅的人文情怀。

  本次活动由苏州泥塑传承保护责任单位苏州市艺术学校主办,瑞园承办。作品展共展出由苏州泥塑国家级、省级、市级传承人及市艺校优秀学生制作的泥塑作品20多件,类型包括戏文泥人、戏文绢衣、传统泥塑、彩塑等,均制作精巧、栩栩如生。此外,展览还展出了多种市艺校设计、制作的泥塑文创产品。开展仪式上,苏州市艺术学校瑞园泥塑体验中心签约挂牌,苏州市艺术学校王佳泥人工作室揭牌。

  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泥塑传承人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就非遗人才培养、泥塑传承和创新发展方向、产教研一体化发展模式等课题进行了探讨,在泥塑行业的传承、发展与创新,非遗技艺与文旅产业化融合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市艺校校长王臻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搭建起泥塑行业的沟通交流平台,以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非遗技艺。

  相较于昆曲、苏州评弹等国家级非遗,苏州泥塑的保护工作起步较晚。10年前,苏州泥塑传承人才匮乏,技艺濒临断代失传。经过多年努力,市艺校依托苏州泥塑保护基地,抢救性挖掘了即将失传的传统工艺制作技法,编撰出版了《苏州泥塑》《苏州泥塑工艺制作技法》《初级泥塑制作工艺》等专业书籍,分类拍摄了传统泥塑工艺制作视频,开设了苏州泥塑传承班,并推动泥塑进校园、进社区、进“云”端,让泥塑在传承与发展中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苏报融媒记者 姜锋/文 倪黎祥/摄)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