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说到苏州,你就想到了她
时间:2023-03-22 14:25:07 来源:苏州发布

  说到苏州,有个词总会被提起,那就是水。

  水是苏州的灵魂,苏州的历史就是一部“依水而兴”的文明史,东方水城的美名赋予苏州独特资源优势和深厚文化底蕴。

  不过,你真的了解苏州的水吗?

  苏州的水,是这样的...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苏州的水,是家门口的小桥流水,掩映在在粉墙黛瓦的古城里,流淌在乡间的田野中。

  游廊低回中,水陆相邻的双棋盘格局得到了最完整的保存,潺潺的流水声中,老苏州坐在藤椅上听着评弹,小朋友三两成群在街巷中嬉戏,静谧且富有人文气息。

  苏州的水,是流淌千年的运河穿城而过,无数文人墨客乘着船来到烟雨江南,更是留下了“姑苏城外寒山寺”的千古名篇。

  船来船往,昼夜不断,一个个古镇沿着运河水兴起,南北货物交通于此,苏州通达全国,至今仍讲述着运河人家故事。

摄影:王震杰

摄影:丁嘉一

  苏州的水是三万六千顷的太湖烟波浩渺、横无际涯,远山如在有无间。

  每到周末节假日,骑行、露营的小伙伴时而可见水天一色的干净画面,更是拍照打卡的最佳取景点。

  苏州的水,是奔腾不息的长江滚滚江水翻起清波,“微笑精灵”江豚已成为常客。

  岸上是绿意盎然的生态湿地,亲水步道上,三两市民临江赏景感受大自然的馈赠。

  苏州,因水而兴!

  河流纵横,湖泊众多,太湖水面绝大部分在境内,河流、湖泊、滩涂面积占全市土地面积的34.6%...河网密集的苏州一直是令人魂牵梦萦的江南水乡。

  苏州因水而兴,缘水而美,水是苏州的灵魂,更是苏州的命脉。全市上下扎实做好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文化四篇水文章。

  围绕158公里的长江岸线,苏州将昔日的生产岸线转化为生态岸线,打造长江生态岛,一条条滨江亲水景观带。

  苏州积极腾退落后产能,全面实现无捕捞渔船、无捕捞网具、无捕捞渔民、无捕捞生产的“四无”和清船、清网、清江、清湖的“四清”目标,一道道防护林涵养水源,构筑起一幅水清岸绿的生态画卷。

  加大水生态文明建设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力度,疏浚京杭大运河河道,关停污染企业,发展绿色产业,以“河(湖)长制”“断面长制”为抓手,苏州整治“两违三乱”(违法圈圩、违法建设和乱占、乱建、乱排)改造后的大运河水更清了,生态环境变美了。

  大运河吴江段整治后风景宜人,两岸绿意葱茏。濮建明摄

石湖,摄影:呆呆龙

  苏州率先在省内实施生态补偿机制,对环太湖生态敏感地区每年进行相应资金补偿。

  为提升太湖水质,2022年,仅在项目推动方面,苏州就实施了10大类60项年度太湖治理重点工程项目,以工程促减排,同时推进环太湖湿地带、水下森林等项目建设,高标准打造太湖生态岛,苏州片区水质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去年5月16日,总投资超150亿元的吴淞江整治工程开工,苏州正积极构建国家和省级水网大动脉,改善区域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条件。

  特色历史水街建设成果初显环城河、山塘河、老七浦塘、老杨林塘等多条古镇河道成为彰显文化底蕴、带动产业发展、丰富群众生活的“网红打卡地”。

  苏州持续深化河湖长制改革,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25年全市建成区基本建成幸福河湖,农村幸福河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绘就水清、岸绿、景美、文兴的新画卷。

  河湖纵横的江南水乡,孕育苏州人如水的性格,温婉融通,规矩中讲灵活,方圆之间尽显苏州人性格和智慧。

  江南构建的水系大地经纬,如同苏绣织布机的纵丝为经、横丝为纬,更是织就了水乡苏州,也造就了姑苏城自明清至今依然延续的富庶与繁华。

  如今,苏州持续深化水治理,江南水乡,诗意灵动,山温水软,一幅山清水秀、地绿天蓝的水韵苏州之美正徐徐展开。

  今天(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让我们一起珍视水资源,一起爱护苏州这座东方水城,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美丽苏州越发令人神往。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