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免费开放!苏州治水科普园开园
时间:2023-03-23 10:38:21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也是“中国水周”第一天,苏州治水科普园在西塘河畔正式开园,苏州水情教育基地、苏州水生态治理共建基地、西塘河农文旅融合片区共建基地同时揭牌,迎接社会公众。自此,市民和游客多了一处亲水休闲、寓教于乐的好去处。

  记者从苏州市水务局了解到,苏州统筹做好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文化四篇文章,努力建设永续发展的现代水网、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苏州治水科普园以苏州市西塘河引水工程核心区裴家圩水利枢纽为基地,与春申湖景区、虎丘湿地公园相依,是苏州市重点打造的水文化传播、水情教育和水利水务科普基地,全园由治水技术(重点为塘浦圩田)、治水名人、治水典故、诗意江南、生态长堤、戏水乐园、滨水休闲、研学课堂、引水工程和运河十景简介等十大主题内容组成。

  根据《苏州市水利水务“十三五”发展规划》《苏州水文化发展规划(2018~2025)》《苏州市胥·浦·塘水利风景区总体规划》,苏州市启动实施了苏州治水科普园建设项目。苏州治水科普园的主体建筑为苏州治水科普馆,馆区共三层,第一层为水情教育研学课堂;第二层集中展示苏州古代塘浦圩田的先进治水理念,及其对苏州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第三层集中展示苏州治水成效与“十四五”水务发展规划,以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展示我市坚持污染防治与环境提升并举、水域保护与岸线修复并举、精耕细作与文化弘扬并举取得的高质量治水成效。

  走在园内,可以直观了解圩、塘、泾、浦、港、堰、闸等古代水利工程设施,观看“塘浦圩田”的历史场景、农耕水利浮雕和治水名人故事,充分感受苏州悠久且深厚的水文化底蕴。

  获知苏州治水科普园开园,附近居民王女士满脸微笑地告诉记者,对市民来说,这里也是一个免费游览的休闲公园,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境中,草木茂盛,可以放松心情。带着孩子过来,生态长堤、戏水乐园、滨水休闲的美好体验,共享亲水环境。还有伍子胥、黄歇、白居易、范仲淹等名人在苏州的治水事迹,戏水乐园、水知识翻转墙更是孩子们的欢娱天地。沿线还有三处免费自饮水平台,对游客真是贴心。

  (苏报融媒记者 张帅 文/摄)

  开放时间:5月1日至10月31日 9:00~20:00;其余月份 9:00~17:00。(注意:每周一苏州治水科普馆闭馆。)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