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人用自己的方式守护身边的江南春景
时间:2023-03-24 10:22:52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废品改造、“树洞美术馆”……苏州人用自己的方式守护身边的江南春景

  阳春三月,杨柳青青,苏州成为很多人的赏春目的地。姑苏区定慧寺片区作为观前街、平江路的延伸区域,不可避免地成为游客们的“下一站”。这两天,在这条古色古香、文化气息浓郁的小巷里,一场绿色环保计划热闹开展,辖区居民们邀请游客一起参与,动手改造废弃物品、打造“树洞美术馆”、线下评比选出十佳“我心中的美丽庭院”等系列活动,一起参与古城环保计划,守护不一样的姑苏春景。

  定慧寺巷不足三百米长,街面仅有十来米宽,西起凤凰街,东止官太尉桥塘岸,悄然隐在古城东部的繁华地段。走进定慧寺巷,属于城市的热闹与喧嚣一下子沉静下来,几百米的石板路与小巷两旁接连不断的书画店、特色咖啡馆等相互呼应,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居住在这里的居民从小巷尽头双塔市集购买最时令的蔬菜,再拐进不知名的支巷里,既充满烟火气又不至于嘈杂。

  近300米的巷子里,定慧寺、双塔、吴作人艺术馆等文化建筑聚集,是苏州文化底蕴最为深厚的区域之一。商业气息不浓,这里的居民依然过着最地道的苏式生活。“这是一种与平江路完全不同的气质,更能感受最日常的苏式生活。”姑苏区双塔街道定慧寺巷社区党委书记叶芸说,守护这份宁静与慢生活,让游客参与其中,沉浸式感受小巷里的苏式春日,社区便定下了“环保”主题系列活动,让游客在这里成为辖区内的“居民”,切身体验古城保护。

  环保美育流动小站是定慧寺巷的第一个环保“装置”。这两天,不少居民、游客在这里一起合作,将堆放在小站里的旧衣物、旧鞋子、铁盒、茶壶等废旧物品,改装成充满艺术气息的花盆、吊篮等家居实用物品,体验苏州人的心灵手巧。

  叶家弄旁,错落的民房之间,一片浓郁的树荫下,行人惊奇地发现,原本不起眼的树洞上不知什么时候竟暗藏了一道道风景。小小的“树洞美术馆”在这里悄然生长……东方童画专业老师初伟民正用刷子清理着树洞里的灰尘,一手拿起画笔,一手托着颜料盘,不一会儿,一只小白猫从树洞里探出了脑袋,调皮的小松鼠正趴在树洞前瞪着黑眼珠观察来往的行人……这些画与树干和周围的环境自然地融合到了一起,让过路的行人啧啧称赞。

  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城市空间中,能拥有一个绿意盎然的小庭院实属幸事。在定慧寺巷附近,“口袋花园”让住在这里的居民可以“推门见绿,出门入园”。经过居民孙健权家庭院的栅栏外,映入眼帘的是屋檐下一片整齐的绿色,一株株小树都修剪得圆滚滚、毛茸茸的模样,甚是可爱。娇艳欲滴的山茶花、笔直茂盛的毛竹、奋力向上的爬山虎、悠然自得的金鱼,与身后的白墙黛瓦遥相呼应,勾勒出一幅江南独有的“小桥流水人家”春日风景图。社区通过开展线下“评、查”+线上“亮、晒”的评比方式,选出十佳“我心中的美丽庭院”,鼓励居民再接再厉,实现自家庭院从洁净到美丽到精品的品质提升,为游客们带来更舒适的苏式生活体验。(苏报融媒记者 严松 通讯员 刘洋)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