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1:1复制的莫高窟洞窟来了 敦煌特展亮相苏博西馆
时间:2023-03-27 10:16:59 来源:城市商报

  本报讯(记者 李烨琳)上周六,“此心归处——敦煌艺术临摹与精神传承艺术展”在苏州博物馆西馆举办,这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系列”的第二个展览。展览展出敦煌研究院、四川省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苏州图书馆等单位珍贵书画文物与文献116件(套),预计展期将持续至6月25日。

image.png

  为了让观众身临其境地走进敦煌莫高窟,苏州博物馆西馆从敦煌研究院引进了第275窟,通过1:1数字化、高保真的方式复制出来,整个洞窟宽3.4米、深5.8米、高4.1米。据悉,第275窟与268、272窟是公认的莫高窟最早带有壁画和雕塑的洞窟,其中的佛本生故事图壁画、交脚弥勒彩塑、阙形龛、藻井壁画都是人类的艺术瑰宝,具有重要价值。

  据了解,此次敦煌主题艺术展围绕敦煌壁画、敦煌石窟艺术、敦煌学与文献等三个方面展开,展出张大千、常书鸿、常沙娜、段文杰、史韦湘、谢稚柳、卢是、李承仙等艺术家群体的敦煌艺术临摹研究与对比展示,让更多观众深度饱览艺术名迹。“我们将‘先行者和守护人’作为一个特殊的切入口,以艺术家们的精神作为暗线,同敦煌的壁画、敦煌的石窟艺术和敦煌学进行结合。”策展人王振表示,希望这种“敦煌精神”能引发当代人思考应该如何承接自身文化的使命。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