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绿色“新时尚”首次融入马拉松全流程
时间:2023-03-27 09:59:16 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记者 肖辛

  160名“环保跑者”全程同行,垃圾分类人偶守候助威,补给点垃圾收集池里分类投放规范有序……昨天举办的2023苏州首届马拉松赛场内外,绿色环保“新时尚”的浓厚氛围和文明气息扑面而来。

  引领绿色文明新风尚

  开赛前,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苏州市城市管理局联合苏州马拉松组委会,共同招募了赛事“环保跑者”。比赛现场,“环保跑者”兵分15组,在各个补给点之间,忙着分类清理选手奔跑时产生的赛道垃圾。在补给点附近设置的30组“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三类收集池大大方便了大家快速准确完成分类投放。

  赛道上人流量大、人员密集,要在不影响比赛的前提下快速为赛道保洁,并不容易。为了圆满完成此次任务,苏州市“小蜜蜂”垃圾分类专线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专门参加了赛前培训。

  环保方阵中还有专门来体验“Plogging”(跑步捡垃圾运动)的“环保跑者”。在22-26公里段为赛道积存垃圾做好清洁与分类的20名年轻志愿者,大都来自苏州高新区青年志愿者协会、高新区城市管理志愿者联盟。他们共完成了6500多个纸杯、3000多个饮料瓶和6公斤其他补给类废料垃圾捡拾分类工作。“希望更多年轻人一起做热爱运动的‘拾荒者’。”

  苏州市垃圾分类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发现,现场垃圾分类收集池里投放的各类垃圾大多规范有序,需要二次分拣的情况很少。

  趣味竞技集聚新生力量

  家庭跑的终点站城市广场上,陆续迎来完赛者。刚完赛的孩子们纷纷被广场中央的垃圾分类人偶娃娃吸引,跟随人偶的指引,在市城管局设立的垃圾分类主题展位上,完成了一场特别的“环保附加赛”。

  以垃圾分类为主题设置的华容道益智游戏,孩子们通力合作快速找到解法;在垃圾四分类游戏盒中盲抽的各类问题,难不倒小选手。过五关斩六将,“刚刚跑完挺累的,趣味过过招,满血复活,垃圾分类技能也升级了。”现场参与垃圾分类互动游戏的市民超过了500人。

  “青少年是践行、推广垃圾分类文化的生力军。依托这样一场具有影响力的赛事,大大带动学生及家长提升了见‘圾’行事的意识和能力。”苏州市垃圾分类管理中心分类推广科科长陈岚说。

  分类推广再谋新思路

  近几年,苏州不断探索打通垃圾分类理念推广新渠道、丰富新形式,持续推动广大市民真正将垃圾分类“指尖文明”记于心、践于行。

  苏州市城管局宣教处处长王生坤介绍,去年以来,苏州通过建立一批宣教基地,创意打造垃圾分类主题盲盒,推出一系列网络环保主题直播,开展垃圾分类集中宣传月、垃圾分类观察行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越来越多市民加入垃圾分类“新时尚”践行者、倡导者的行列中,形成了具有苏州特色的垃圾分类宣传模式。

  此次尝试将垃圾分类与赛事活动相结合,一方面助力打造了更加生态环保、绿色文明的大型马拉松赛事;另一方面也借助赛事的影响力,更加有效地推广苏州的垃圾分类理念和文化,通过全民运动热推动全社会共同“分”出绿色文明新常态。这也将为其他城市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可借鉴的方向。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