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57分钟通话,挽救了一条生命!
时间:2023-03-31 12:21: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日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公安局110接到电话,一名女孩因家庭琐事,欲跳楼轻生。接警员王铮耐心沟通,保持通话57分钟,配合属地民警成功将女孩平安救下。当天是王铮29岁的生日,他说挽救一条生命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01

  女子报警哭诉想要轻生

  接警员耐心劝导

  2月19日,呼和浩特市公安局110接警员王铮接到电话,电话里传来一名女孩带着哭腔的声音,并且夹杂着很大的风声,通话时断时续。职业敏感让王铮立刻警觉起来, 他初步判断女孩可能正在楼顶或高空阳台处。

  根据以往经验,王铮决定先安抚好报警人。经反复尝试劝说,女孩终于开口。原来因为近期身体状况、父母离异等原因情绪崩溃,她正在楼顶想要跳楼,并拒绝提供其所处的位置。

  听到电话里传来的呼呼风声,为了稳住报警人,王铮尝试引导女孩走进楼道,但女孩一直哭泣,并不断重复自己的不幸和想要轻生的想法。

  “你想聊天我陪你,但你站在楼顶风那么大,我听不清楚你说话,你进楼道找个避风地方,咱们能多聊聊”。10分钟、20分钟、30分钟……王铮继续与女孩儿交谈、劝说, 终于成功将女孩儿从楼顶劝导至楼道内。

  02

  保持通话分散注意力

  民警锁定女子位置

  随后,王铮继续和女孩聊兴趣爱好,聊以后的发展。“要往这个方向是不是感觉很有发展,你没必要有顾虑,对不?”

  经过进一步的劝导,女孩情绪有所缓和,但依然拒绝提供所在位置。王铮一边耐心交流为营救争取时间,一边通过聊天内容提取有效信息。同时,他迅速示意班长赵凯、副班长王旭东、督导班长陈浩介入派警,四人迅速组成战斗小组。

  110报警服务台立即高速运转起来,研判报警人身份和位置信息,通知119、120全力支持并指派附近派出所,迅速出警处置。搜寻过程中,王铮继续与女孩儿交谈、劝说,分散她的注意力,为救援争取宝贵的时间。最终, 民警确定了女孩儿的位置。

  03

  “挽救一条生命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虽然确定了女孩的位置,但能否在周围多楼栋中找到女孩成为了关键。警方对小区高层展开地毯式搜寻,在一栋楼的21层楼道窗边发现了女孩, 并成功将其救下。

  看到执法记录仪回传的实时画面,接警台所有人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下。放下电话的王铮看了看通话时间,长达57分钟。王铮说,这天是他29岁生日,能挽救一条生命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本文来源:中国之声人物专栏《你的样子》

  监制丨赵九骁

  编辑丨何方

  总台记者丨郑颖 内蒙古台记者 张思铭 董云静

  新媒体编辑丨刘波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