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5G智能网联公交即将面向公众载客运营 线路走向来了
时间:2023-03-31 14:52:02 来源:苏州发布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5G智能网联公交,顺利取得苏州市车管所颁发的示范应用牌照,即将面向公众开展载客运营。马上,大家在金鸡湖边就可以体验自动驾驶的公交车啦。

  5G智能网联公交是国家发改委“苏州5G车联网城市级验证与应用项目”建设场景之一。

  日前,园区5G智能网联公交场景取得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批复的《苏州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通知书》,获得苏州市车管所颁发的示范应用牌照。 这意味着智能网联公交将面向公众正式开放,开启了商业化运营的序幕。

  全国首个!线路走向来啦!

  此次苏州工业园区将投入2辆L4级智能网联公交车,具备自动行驶、自动转向、自动制动、智能传动、车路协同、远程接管等场景功能。

  智能网联公交线路经过哪里?

  公交示范应用线路位于星洲街与水坊路之间,贯穿东方之门、苏州中心、李公堤等重要商业体。

  具体线路为: 水坊路东湖边广场至东方之门再返回水坊路东湖边广场, 走向为:水坊路东湖边广场、星州街、星港街、星融街、星州街、水坊路、水坊路东湖边广场,途中车辆在李公堤和水巷邻里站台停靠。

  值得一提的是,为使智能车联网进一步融入市民生活,苏州工业园区已明确由新惠巴士负责智能网联公交运行,编入公交线路番号,这也将成为全国首个由政府所属公交公司管理运营的自动驾驶公交路线。

  苏州,智能车联网产业高地!

  其实,说到智能车联网产业、 自动驾驶等,苏州的小伙伴早已不不陌生。

  近年来, 苏州高度重视智能车联网产业发展,目前已集聚一大批行业头部、核心、关键企业,产业发展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乘坐无人驾驶小巴上下班,呼叫无人驾驶出租车日常出行,还有无人环卫车、智慧物流车等这些高科技的场景正越来越常见。

  2022年,智能车联网产业产值预计 超300亿元 ,同比增长超20%。 338家 智能车联网相关企业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132家 、高新技术企业 100家 、科技型中小企业 61家 、独角兽企业 13家 、专精特新企业 7家 。智能车联网业务直接产值在5000万元以上企业30家。

  “苏州5G车联网城市级验证与应用”项目成功获批 国家5G车联网新基建项目 ,为 长三角唯一 入选项目。相城区、苏州工业园区获评 江苏省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2022年,全市智能车联网业务直接研发投入预计 超30亿元 ,全市智能车联网企业研发人员 9988人 。

  一大批创新场景不断涌现

       相城区发布了全省首个 自动驾驶出租车产品,开启了 国内路程最长的无人公交(轻舟无人小巴)试乘体验, 省内率先发布了无人移动送餐车示范应用场景。获批江苏省首批车联网先导区、首个数字交通示范区,成为长三角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 产业发展高地之一。

  苏州工业园区已在金鸡湖景区打造了无人小巴、无人清扫、无人售卖以及智能网联公交场景,二期无人出租Robotaxi场景和自主代客泊车AVP场景也将于今年完成建设,并已全面开展典型智能车联网场景复制推广工作。

  常熟市联合京东物流共同打造全球首个“无人配送物流城市” ,引领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累计投放无人物流车62辆,示范效果突出。

       吴中区引进自动驾驶龙头企业百度 Apollo,在太湖西山岛打造 全国首个“自动驾驶生态示范岛”,开展无人清扫、无人公交、无人小巴、无人售卖车等应用,打造“智慧文旅+车联网产业”双智样板。

  科技改变生活,期待苏州智能车联网产业取得更多新突破,为大家带来更多惊喜。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