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14天5座城市11场演出 苏昆巡演叫好又叫座
时间:2023-04-01 10:03:04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却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3月29日晚,由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带来的青春版《牡丹亭》全本在武汉剧院再度亮相,拉开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的序幕。这也是苏昆3月巡演的最后一站。自3月16日春季巡演启动以来,苏昆历经千里,在5座城市为观众献上了11场精彩演出,平均上座率达80%,武汉站青春版《牡丹亭》上本上座率更是达到100%。  

  3月16日晚,作为苏昆春季巡演剧目,昆剧《千年一叹》在南京大华大戏院惊艳亮相,以多重梦境演绎苏州才子金圣叹的传奇人生,吸引了大量年轻观众打卡。作为苏州本土首部实验性小剧场戏曲作品,该剧编剧周琰希望通过“一梦水浒、二梦西厢、三梦哭庙”这三个梦境,将金圣叹的文艺评论成就、生平事迹和奇闻异事展示出来,“选择做一个特立独行的人,还是融入主流?这是金圣叹思考的问题,可能也是当代年轻人的困惑,希望这部戏剧能让大家找到共鸣。”

  观众对于《千年一叹》也给予了较高评价。戏迷史星慧表示,小剧场里演绎昆曲很有新意,编剧的思路也很开阔,“金圣叹和书中人物的对话,通过舞台形象的方式出现在戏曲舞台上,很新鲜也很有趣 。”  

  3月18日,青春版《牡丹亭》精华本首次走进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典雅的曲词,婉转的水磨腔,优美的身段,养眼的服装,汤显祖笔下那段跨越生死的至情之恋,在相隔400年后仍然感人至深。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演出里,掌声喝彩声不断,大家都沉醉在美轮美奂的昆曲世界里。  

  随后,青春版《牡丹亭》全本走进重庆、成都。该剧领衔主演,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俞玖林告诉记者,“这里有不少我们的老朋友。重庆已是第8次来访演出,成都虽已时隔7年之久,但观众热情丝毫未减,早早就买了票,期待观演,要一解这7年未见之苦。”而青春版《牡丹亭》无论第几次观看,每次都如初次般令人怦然心动。这是昆曲艺术的魅力,亦是表演者心怀初心、真情演绎的结果。  

  而在武汉,青春版《牡丹亭》更是引发轰动。虽已是第五次走进武汉剧院,但仍是观者如潮。观看演出后,无数观众被昆曲的极致之美所折服。现场观众毫不吝啬夸赞,直呼“昆曲太美了!唱腔、曲调都美得一塌糊涂!”有初次观看昆曲的观众感叹,“整场演出我的眼睛都没有离开过舞台,即使是外行,也觉得非常有感染力,带来无尽的遐想。”  

  江苏省苏州昆剧院院长林琳表示,3月巡演已告一段落,但昆曲之美仍将继续传扬下去,“我们的春季巡演还有15站,包括昆剧青春版《牡丹亭》全本、精华本以及《铁冠图》《连环记》等。期待与您相遇,也祝愿大美昆曲在这烂漫春色中永远青春绽放!”

  (苏报融媒记者 姜锋/文 江苏省苏州昆剧院供图)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