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这张跨越时空的合影,弥补了她89年的遗憾
时间:2023-04-05 13:48:48 来源:苏州发布

 

又是一年清明时

春风落日寄哀思

我们祭奠先人,安放思念

我们缅怀先烈,寄托敬意

近日,江苏苏州

89岁老人房月雁

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

这份礼物

弥补了她89年来的遗憾

01

“我从来没有当面叫过爸爸,

也永远没有机会了。”

房月雁父亲,房铭德,1913年出生,苏州人。他在房月雁还未出生时便离开了家,1938年加入阳澄湖游击队。1945年6月,他牺牲在了浙江天目山抗日战场上。

1949年4月27日,苏州城解放。房月雁跟母亲一起看着队伍找父亲。后来通过房铭德战友才得知,父亲已在抗战中英勇牺牲。拿到乡政府送来的烈属证,房月雁才明白自己再也不可能见到父亲了。

房铭德寄回家的照片

“我从来没有当面叫过爸爸,也永远没有机会了。”多年过去,房月雁对父亲的思念一如往昔。她将父亲生前寄回来的照片拍摄存在手机上,每天对着手机里的照片问候早晚安,以此弥补心中遗憾。

02

“能知道父亲的墓碑在哪,

我已经很幸运”

2022年4月,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组建成立了“苏供薪火”英烈红色档案保护志愿服务队。

在实践过程中,青年志愿者们了解到了房月雁奶奶的故事。为了给房奶奶一个惊喜,他们梳理了房铭德烈士有关传记、图像等40余页材料,制作成了红色“档案”,并通过手绘的方式将房铭德的事迹绘制成一幅画卷。

在画卷的最后一幕,画了一张房月雁与父亲房铭德同框的“跨越时空的合影”。

这本厚厚的红色“档案”帮房月雁串联起了关于父亲房铭德烈士的完整记忆。她一遍遍翻阅,抚摸着描绘父亲一生“高光时刻”的画卷,眼眶湿润了起来。

房月雁知道,由于种种原因,目前仍有许多烈士信息不够完整准确,不知其安葬的地址,更无从祭奠。如今,她能知道父亲的墓碑在哪儿,已经非常幸运。

太平本是烈士定

从无烈士享太平

我们从未忘记

万里锦绣是你们曾守护过的山河

又是一年清明时

不管你身在何处

铭记就是最好的缅怀

不忘先祖、不负先烈

绵延不息的爱与牵挂

会在时间的长河中永存

素材来源:苏电牛思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