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姑苏区:面向世界 贡献古城保护的苏州方案
时间:2023-04-11 13:50:06 来源:看苏州APP客户端

  古城是苏州的根脉所在、灵魂所在,是外界看苏州、读苏州、品苏州的“重要窗口”。融媒系列报道《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一起走进姑苏区,看看它如何绘就新时代的“姑苏繁华图”。

  

 

  位于仓街1号的仁恒仓街故居花园,是一栋民国小洋楼,如今也是古城里时髦地标之一。一批品牌接连在此“亮相”,打造集时装限时店、观影空间、咖啡店为一体的快闪体验店。仁恒仓街商业广场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目前,土建已完成,预计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开业。

  

 

  

 

  苏州仁恒仓街商业广场招商总监黄桃介绍,仁恒仓街商业广场定位为奢侈品的购物中心,零售以国际品牌为主,整体打造结合地面的街区式商业和地下的购物中心形式,业态比较丰富,为苏州的热爱时尚、热爱生活的年轻人提供可以跟朋友聚会逛街的地方。

  

 

  仁恒仓街商业广场将引入超260个国际国内顶级品牌,打造全市首个开放式街区购物中心。未来,仁恒仓街、平江路景区还将与观前商圈形成一个整体。姑苏区正大力推动“载体+业态”的深度融合,加强“商圈+景区”的互联互动,呈现古城商业“四面开花”的良好态势。

  

 

  市委常委、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党工委书记、姑苏区委书记方文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保护区、姑苏区紧紧围绕扩内需、促消费,严格按照市委“指哪打哪 快速行动”的要求,持续做优商贸中心,推动观前商圈和平江片区、石路商圈和山塘虎丘景区、南门商圈和盘门景区联动发展,打造更多文商旅融合发展城市新地标,真正“让商业重回古城”。

  新商业体拔地而起的同时,城市更新也在姑苏区悄然进行。在北园路,由老仓库、老厂房改造而来的美罗文化创意园,仍保留着极具年代感的红砖外立面。

  

 

  苏州函数集团总经理助理季志伟介绍,2019年项目开始启动,之前这个地方是古城区最低洼地区,挖地三尺,把下水道、排污全部抬高,所有的房子都是修旧如旧。

  

 

  酒店、咖啡、亲奢品牌馆,未来,这里将打造成服务文创产业发展和研发创新的新空间。同样“修旧如旧“的,还有人民路上的苏州阀门厂。苏州阀门厂建于上世纪50年代。2004年,响应“退二进三”号召,成立核工业大学苏州学院;2019年,由国家开发投资集团与中国核工业集团两大央企共同投资,打造健康养老综合体,建设床位1000张。院内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墨园”,也将进行活化利用,让“古典园林”融入“幸福养老”。

  

 

  国投宝原(苏州)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齐楠介绍,会在墨园区域设置一个院士专区,和中科院签订了一个服务协议,把这些原来在苏州有过工作生活经历、对苏州有感情的这部分老院士、老专家,能够让他们引凤还巢,回到姑苏来养老。

  

 

  当前,姑苏区正大力推动载体资源提质增效,全年将拿出土地2100亩、古建老宅16处、各类载体30万平方米,使“产城人”得到最优匹配,使“古城复兴”得到最佳注解。

  

 

  方文浜表示,保护区、姑苏区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面落实市委“创新在城区集聚”的部署,聚焦数字创意和高技术服务两大产业创新集群,大力发展服务经济、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创新经济,一方面,优载体,加快金阊新城区域、东南创研区、胥江创意湾、苏州火车站周边地块开发建设,另一方面,强招商,古建老宅是苏州一张靓丽的名片,充分发挥古建老宅的招商优势,欢迎上市企业总部企业,把老宅打造成企业的“城市会客厅”,把古城的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新动能。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姑苏区新的十年征程起步之年。姑苏区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持续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金字招牌,以古城全面振兴带动全域高质量发展,加快让中国式现代化在姑苏大地展现出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方文浜表示,保护区、姑苏区将大力弘扬 “主动担当 奋勇争先 高效务实”的姑苏精神,和“凡事有交代 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回音”的靠谱作风,全力支持“干部敢为 地方敢闯 企业敢干 群众敢首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贡献古城保护的苏州方案。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