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从何处来丨苏州地域文明探源·赵陵山遗址②:人鸟兽玉饰
时间:2023-04-18 14:04:16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厚根基和强大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对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对中华文明的特点及其形成原因等,都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2022年11月28日,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正式启动,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推出地域文明探源系列短视频《苏从何处来》,本期播出:《苏州地域文明探源·赵陵山遗址②:人鸟兽玉饰》。

【AI记者苏小新】

  《苏从何处来》系列短视频通过AI记者苏小新的讲述与科普,挖掘苏州太湖流域文明、史前文化、吴文化、古城研究等重要文明探源课题,破解历史之谜、回答重大问题,展示丰硕的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揭示苏州文化的深刻内涵,为中华文明探源作出苏州贡献。

  上一集,我们了解了赵陵山遗址的概况后得知,赵陵山遗址可能是崧泽文化时期到良渚文化时期,苏州先民堆砌的高土台,上面有墓葬和祭台,被考古界称为“中国土著金字塔”。

  我们来看一件赵陵山遗址出土的玉器——人鸟兽玉饰。它雕刻精美、造型生动,是赵陵山遗址出土的最重要的文物之一。目前,它被收藏在南京博物院,是镇馆之宝之一。

【人鸟兽玉饰】

  人鸟兽玉饰高5.5厘米,厚0.5厘米,由透闪石软玉制成,呈白色略带绿斑。5000多年前,良渚文化时期的先民采用了线刻、圆雕、透雕、钻孔、琢磨、抛光等技法制作而成。由于精雕细镂、构图独特被南京博物院,从42万件馆藏文物中甄选为镇院之宝。

  “我直接发掘,直接清理出来赵陵山遗址的77号墓,忙了两天时间。”南京博物院原副院长、江苏省考古学会理事长李民昌介绍。

  李民昌,南京博物院原副院长、二级调研员。现为长三角文物保护专家库、江苏省文物保护专家组成员、江苏省考古学会理事长。先后从事环境考古学和体质人类学研究,以及文物保护和博物馆管理工作。1990年和1991年参与赵陵山遗址考古发掘工作。

  1991年,考古专家在赵陵山正中的位置发现了77号大墓,并从内部出土了大量精美玉器。“这四个墓葬等级里面,只有这个墓里出土了100多件器件,其中玉器就达到了120件左右,可见墓主人在当时的权利地位,身份非常不一般。”昆山美研中心副主任刘静介绍。

  在众多文物中,考古专家发现了一块玉璧压住的玉器,仔细一看才发现是人鸟兽玉饰。“我们见到过很多其它的玉琮、玉璧,但人鸟兽玉饰是第一次见,所以很高兴。这个玉璧孔很小,就5公分。”李民昌说。

  仔细清理后,人鸟兽玉饰的组合图案引起了在场所有考古专家的注意。“它上面一个小鸟,底下一个人。人顶着将手托上去,像一个小松鼠一样支撑在那。其实它是个人手一样撑在那,所以这些东西当时发现以后,引起了震动。”李民昌说。

  “先民们认为,鸟是沟通天与人的媒介,非常重视鸟,把鸟当成一种图腾。鸟的下面有人跪着,说明这个人对鸟、猪等动物带有崇拜心理。”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周膺表示,这件玉器雕刻了类似人、鼠、鸟三个形象,暗含着先民们对天地关系的思考。

  专家判断这样的元素组合,蕴含了深刻的含义。“这一件文物有它的特殊性,因为以这种组合表现,在良渚文化出土文物中比较少见。”周膺说。

  “上面鸟对应着天,下面对着地,天地相连。有一个图腾、一个符号的感觉。”李民昌说。

  下面来看一段考古科普

  人鸟兽玉饰因其精美的雕工、独特的造型引起了很多考古专家的重视。南京博物院研究员左骏在《重说赵陵山》一文中表示,良渚先民普遍存在崇鸟习俗,所以良渚先民的鸟图腾,作为世族的保护神是不奇怪。赵陵山透雕玉饰将人兽鸟合为一体含义或可破译为巫师和世族首领,借助兽和鸟这些自然之神,上天答地与神灵沟通,为人民消灾祈福。很多考古专家也持有类似观点。

  专家认为人鸟兽玉饰制作工艺之精湛,代表了当时玉器制作的最高水平。“反映了中国古人天地人的地位、天地人的状态、天地人一体的思想。所以中国传统几千年来,天地人一体的思想是从赵陵山起源。”南京博物院研究员陆建芳介绍。

  此外,77号大墓中还出土了其他多件精美玉器和陶器。专家判断这反映了良渚时期,苏州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已经很高。“要生产大量的玉器陶器,必须要有专门从事这方面的专业人士。这些人肯定不会再去从事粮食生产。这也反过来证明,当时的社会生产力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周膺说。

  由于人鸟兽玉饰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它被南京博物院甄选为18件“镇院之宝”之一。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 还入选了“中国珍宝馆”,在英国科尔切斯特古堡博物馆展出达半年之久。“因为独一无二的时代性、文化性,艺术性,还被摆在了独立的位置。”李民昌说。

  “特别显示了良渚时代,很高的文化建构。玉器表达的宗教观念,也对后来良渚的系统宗教形成,特别重要。”周膺介绍。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