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教育部: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100% 师生数字素养技能大幅提升
时间:2023-04-27 13:51: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 今日,教育部举办吹风会,介绍一年来推进教育数字化进展和世界数字教育大会筹备情况。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东斌介绍了一年来一体化推进基础教育数字化建设与应用的相关举措。

  朱东斌介绍,一年来,基础教育领域按照“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简洁高效、安全运行”的工作要求和思路,一体化推进基础教育数字化建设与应用,数字化基础条件明显改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不断丰富、教学融合应用更加广泛深入、师生数字素养技能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达到100%;99.9%的学校出口带宽达到100M以上,超过四分之三的学校实现无线网络覆盖,99.5%的学校拥有多媒体教室。“中小学数字化教学条件全面提档升级,基本形成了网络覆盖完全、线下多媒体教学空间和网络教学空间融合的泛在化学习环境,有效支持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为深入实施基础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朱东斌介绍,2022年3月,教育部将原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改版升级为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这些优质资源有效服务了学生自主学习、教师教学改进、农村优质资源共享和家校协同育人。地方和学校也在不断丰富资源,资源数量与质量不断提升。”

  朱东斌介绍,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在持续丰富资源的同时,还特别注重以需求为导向扩展功能、扩大应用。出台了《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运行管理办法(暂行)》,为平台建设应用建立制度保障;开发了手机APP及用户注册功能,强化了平台交互功能,增加了平台直播功能、资源评价功能、应用数据分析功能,设立了两批平台应用试点,不断总结推广应用典型。“数据显示,平台浏览总量急剧上升,截至2023年1月31日,注册人数7251万,形成规模巨大的教育资源数字化中心和服务平台。”

  朱东斌表示,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有效激发了广大师生的学习应用热情,一大批教师能够比较熟练地融合运用数字技术开展教育教学。教育部和各地各校通过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设立实验区实验校、“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等工作项目,加大了对师生数字素养培养培训和带动提高的力度,“师生的数字素养和应用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