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江苏张家港:筑巢引凤双向赋能 让青年与城市共成长
时间:2023-05-14 13:15:29 来源:名城苏州网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全国首批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张家港市持续打造幸福之城名片,让青年在港城幸福倍增、希望倍增、惬意倍增。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栖”,在张家港市凤凰镇,有一条长达4公里的凤凰大道,这里有咖啡店、甜品店、烧烤露营……时下青年人喜欢的各类美食、娱乐项目这里应有尽有。除此之外,凤凰科创园还会不定期地举行培训活动。

  “培训全程免费,时间也自由,而且讲的干货非常好,让我能在短时间内掌握基本的工作技能、学习方法,对我之后的求职和工作非常有帮助”,学员林晓云告诉记者。

  “凤凰大道”街区位于湖滨社区内,现有户籍居民近2000人,常住人口超过1.3万人,这其中青年人占比约36%。为更好的优化青年创业环境,街区内持续不断组织开展各类稳岗就业活动,仅去年一年就培训青年3.6万人次,实现就业超2600人次。

  “依托凤凰山风景区,打造了沉浸式文体旅融合青年新阵地。推出了爱心暑托班4.0版、开展了青年人才‘微聚会’等活动。目前凤凰镇拥有青年数16000余人,未来凤凰大道还将建成高端青年人才公寓、举办非遗主题青年文体商业活动、开展就业指导和职业技能培训等”,张家港市凤凰镇团委副书记缪云霞介绍。

  为切实解决越来越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吃饭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今年3月,张家港团市委和国网张家港供电公司,依托当地电动汽车体验中心建设了“青春加油站”,在站内设立换电服务区和综合体验区。

  “我们在阵地里面提供了饮水机、微波炉以及充电宝,还开通了一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子女的课后放心班服务,志愿者可以带孩子在等待家长的间隙完成家庭作业以及制作一些手工绘画作品等”,国网张家港市供电公司团委书记、网约车司机青春加油站张家港1号店负责人屈可庆介绍。

  去年6月至今,张家港市共推动出台《张家港市青年人才筑巢计划》等与青年工作生活契合度较高的政策文件达13项,有序推进“5+2”馆校研学、青年人才驿站等青年实事项目9项,重点开展青年喜爱的特色活动近150场。

  张家港团市委副书记丁天表示,将在张家港全市掀起调查研究之风,设立青年发展“一站式”服务中心,开辟“青年,听你说”线上诉求反映专项渠道,打造婚恋交友、夜间游学、文旅融合等青年关注的消费空间,开展更具特色的文娱类、消费类的活动,从而丰富青年群体的沉浸式体验。

  稿件来源:苏州新闻

  采访记者:顾燕、缪佳祺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