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国羽福地!“双苏”成就黄金拍档
时间:2023-05-24 09:24:29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3:0!中国国家羽毛球队战胜韩国队,夺得苏迪曼杯冠军,苏州奥体奏响国歌,全场沸腾!

  5月21日,为期8天的2023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在苏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圆满落幕。中国国家羽毛球队收获苏迪曼杯三连冠。这份成功同样与苏州密不可分。作为本届苏迪曼杯的主办城市,截至目前,苏州为中国国家羽毛球队共计输送培养11人,从这里走出了5位羽毛球世界冠军。

  你予我舒心,我予你激情。8天时间,细节到赛场地板铺设平整度误差低于2毫米,专业到场馆内专门配备的顶级照明设施,可实现1600勒克斯(lux)的垂直照度,远超A类赛事要求......苏州牵手苏迪曼杯,让赛事圆满、观众无憾。

  “苏州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城市,在比赛场馆、酒店都有很多球迷为我加油。“丹麦羽毛球运动员安赛龙连连点赞。

  “苏州对我来说是一个美好而又幸运的城市,终于实现了儿时拿起球拍后许下的第一个心愿,成为世界冠军。“中国国家羽毛球队运动员李诗沣在社交媒体上致谢。

  ……

  每一声好评,折射出苏州在“国际赛事大考”中的能力与担当,让世界见证属于江南古城的豪迈与激情。

图/2023苏迪曼杯现场

  国羽实现三连冠,“双苏”美美与共

  “3:0!”5月21日,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上空,国歌声回响。中国国家羽毛球队以3比0完胜韩国队,将2023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冠军收入囊中。现场6728位观众共同见证中国国家羽毛球队第13次捧起苏迪曼杯,成就苏迪曼杯三连冠。

图/2023苏迪曼杯领奖现场(图源:BWF世界羽联)

  胜利的欢呼响彻夜空。当晚十点半,路过中国国家羽毛球队此次赛事所下榻的酒店门口,是一片“真诚和热烈”。“中国队好样的!”“我们是冠军!”等待着英雄凯旋的国羽“粉丝”们或在热切交谈,或还在擦拭泪水,周围弥漫着的是激动和自豪。

图/国羽夺冠当晚 队员们下榻的酒店门口

  王者加冕,万众瞩目。而在苏迪曼杯这个国际舞台上,选手们并非唯一焦点。

  苏州,苏迪曼杯赛事全程被提起最多的关键词之一。赛后采访中,中国国家羽毛球队运动员何冰娇在脸上用胶带贴着“谢谢”、“苏州”。谈起原因,何冰娇笑称,“就是想对家乡和到场的球迷表示感谢。”她说,在家乡夺得冠军,是自己莫大的荣幸。

图/中国国家羽毛球队运动员何冰娇

  苏州也是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的家乡。此次主场作战对他来说,有不小的压力,“因为在家乡,确实也希望能获得冠军,自身的压力会比较大。这次球队表现得非常好,每个队员都体现出一种不服输的精神,靠毅力和团结齐心,在逆境中实现翻盘。”

图/多位国羽运动员点赞“苏州服务”

  如果说本土选手、教练员的点赞有着“乡情”加成。那远道而来的外国球员们口中,“宾至如归”的体验,更展现出这座江南古城的无限热情。

  马来西亚球员李梓嘉就笑称:“苏州球迷对我的支持我都看在眼里,甚至有在主场打比赛的感觉。”

  有同样体会的还有新加坡球员骆建佑,“我很惊讶现场有如此多的观众,尤其是第一天,没想到苏州球迷会那么热情地欢迎我们,真的很感激他们。”

  点赞连连、好评如潮。在苏迪曼杯的赛场上,苏州已然是众人眼中的“无冕之王”。

  提供最硬核支撑,尽显江南周到本色。

  “苏州妥妥是‘国羽’福地。”看完决赛,来自上海的观众赵剑依旧难掩激动,“家门口的世界大赛,我相信各方面服务绝对周到。”

图/2023苏迪曼杯现场观众

  观众口中的“国羽福地”并非空穴来风。事实上,此次苏迪曼杯的场内场外都凝聚着苏州匠心

  世界顶级赛事、近7万人次的观赛人数......种种状况都对场馆提出了不小的要求。而苏州用硬核设施为赛事保驾护航。

  苏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场馆面积6.3万平方米,拥有13000个座位。主办方工作人员表示,场馆在建设之初便考虑到了综合性赛事需求。而为了本次苏迪曼杯,场馆根据专项需求,对志愿者之家、媒体区等功能区域,进行了共计18项优化升级。

图/场馆内的灯光调试

  这其中,让选手与观众感受最直观的,莫过于场馆内的照明。为符合赛事要求并达到最佳转播效果,比赛场馆引进世界顶级的赛事照明设备,可实现1600勒克斯(lux)的垂直照度,并且具备高规格的防眩光标准。这是什么概念?举例来说,市面上普通球馆所用灯光的照度一般在150至300勒克斯之间,一些新建的球馆可以达到500勒克斯,正式比赛的灯光达到500-750勒克斯即可。

  场馆电源则采用了双回路电源+UPS(不间断电源)+柴油发电机的四重保障,确保赛时用电安全。

图/多位国羽运动员点赞“苏州服务”

  硬核设施让比赛与观赛“两全其美”。影响羽毛球选手比赛发挥的因素,除了灯光外,还有场地内的温度、湿度和风速控制。羽毛球球体通常在4.9到5.2克之间,场馆内气温、湿度和风力大小都会对羽毛球飞行产生干扰,直接影响球员对羽毛球落点的判断。

  由此,在保障球馆内气温恒定在25℃左右,湿度恒定在65%左右和场地风速无限接近于0的基础上,场馆同样要保证大量观众观赛的通风舒适性。此次赛事场馆的暖通系统以高标准进行建设,可以对球馆气温、湿度实现精确控制。场馆空调送风口设置在座椅下方,出风口避开场馆比赛场地,既保障比赛场地风速符合要求,又能保证观众的舒适度,更附以节能效果。此外,场馆还将看台区域各通道用幕帘进行遮挡,以此保证人员进出不会产生对流现象,影响比赛。

图/赛场集锦

  本届苏迪曼杯的比赛地板、地胶的铺设也颇为用心。场馆所使用的专业赛事地板,在铺设前均存放于恒温恒湿的仓库中,要求温度在20摄氏度左右、湿度不能高于55%。而到了铺设时,需要在水泥地上先铺上地板,再覆盖一层专业地胶。按照要求,每块木板都有编号,力求铺设时高效精准,平整度误差低于2毫米。随着比赛进行,场地也在不断调整变化。短时间内的铺设转换有着高难度,赛事为此专门配备了16名专业铺设人员全程保障。

  通过设在场边的数台高速摄像机捕捉比赛时的运动轨迹,然后通过大屏幕即时回放,从而辅助裁判进行精确判罚,这样的设备被称为“鹰眼”。为确保赛事公平进行,本次苏迪曼杯比赛现场就安装了20个“鹰眼”设备;在赛事安保上,比赛证件采用人脸识别+芯片的技术,证件权限全部由后台控制,让安保管理更加精细;比赛场馆隔壁的训练厅地板、墙壁等均结合运动员训练需求进行改造升级,让运动员时刻保持竞技状态......

  苏州用满满诚意为选手和观众,创造了一片视听、竞技顶级的激情空间。

图/苏迪曼杯赛场内部

  豪情万丈的赛场不止有“硬核实力”,在苏州的巧思下,也颇具典雅、浪漫的古典色彩。比赛主题色调为“昆腔紫”,现场布置和地毯色调均以此为主题,方寸之间尽显江南韵味。

图/现场评弹表演

  活跃在赛场内外的,还有一支由292名优秀志愿者组成的服务团队,他们用满腔热情和专业技能为各国选手和来宾提供贴心服务。

图/志愿者演练

  用心不止在赛场内。场外,苏州更是用满满江南味承包选手、来宾们的“食住行”。

  包括运动员、厨师、队医在内,中国国家羽毛球队此次下榻的苏州希尔顿酒店,就在饮食上下了大功夫。

图/苏州希尔顿酒店内的队员餐厅

  苏州希尔顿酒店宴会销售总监刘艳表示:“比赛期间的每一天,酒店的早午晚餐和夜宵,都精选高标准食材,并层层把关。”针对队员的口味,酒店更是精心设计菜单,准备了丰盛的苏式美食,如爆鱼面、馄饨、清炒虾仁等特色小吃,以美食传递苏州城市的独特魅力。

图/苏州希尔顿酒店内的队员餐厅

图/运动员刘雨辰发微博致谢

  为确保参赛选手和来宾的顺利出行,苏州开通了酒店至奥体中心的往返班车、旅游观光专线。同时,一路沿途保障,确保交通安全。值得一提的是,班车内部特意暖心地添加了中英双语的提示贴,照顾不同国家运动员的需求。

图/酒店至奥体中心往返车

  激发消费潜力,“赛事经济”成新动能

  一场体育盛会的“圆满”,与这座城市的底蕴和内涵息息相关。

  苏州与苏迪曼杯同样姓“苏”,二者也有着不浅的渊源。2500年的姑苏城历来崇文尚武。要腹有诗书,也要野蛮体魄。羽毛球向来是苏州人的心头好。每年有近十万市民参与各类群众性羽毛球赛事活动,点开预定羽毛球场地的小程序,“已约满”是常事;看羽毛球比赛要“拼手速”,此次苏迪曼杯更是一票难求......这片羽毛球的“热土”,先后走出了孙志安、张军、蔡赟、王适娴、何冰娇5名羽毛球世界冠军。

  苏州与苏迪曼杯,“双苏”牵手,成就黄金搭档。

图/苏迪曼杯比赛现场

  事实上,不止苏迪曼杯。苏州与国际性的体育赛事结缘已久。继2015年世乒赛、2016年汤尤杯,这已经是苏州第三次承办最高规格、最高水平、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国际A类体育赛事。苏州用一次又一次的周到保障,向世界展示承办国际赛事的能力与担当。

  相呴相济,玉汝于成。苏迪曼杯这朵绚烂的“运动之花”在苏州结下了丰硕的果实,与此同时,这座城也因盛事闪耀更夺目的光芒。

图/2023首期苏州体育惠民消费节(图源:苏州体育)

  作为全民狂欢的运动盛会,苏迪曼杯激发了更多人的运动激情,促进体育市场消费升级。5月14日,就在苏迪曼杯启幕当天,苏州同步开启了“直通苏迪曼”2023首期苏州体育惠民消费节。花式轮滑、截拳道......一众精彩节目奉上了视觉盛宴;骑马、射箭等丰富多彩的免费体验活动,让市民感受运动魅力。比赛场馆内外,苏迪曼杯的赞助商及世界羽毛球联合会的赞助商举办展会,把精美的赛事衍生品,带到市民面前。

  一场国际赛事也为城市带来了更多的升级方向。

  眼下,越来越多的苏州市民钟情于夜跑、走湖等活动。有了人气,自然有更多经济发展的可能。而真正释放体育消费活力的方式,正是与餐饮、文化、娱乐等消费场景深度融合,形成“体育经济”模式。

  国际赛事为城市聚拢了人气,自然更应该思考如何利用好这一良机。在市集、文旅、美食等多方面推陈出新,增设配套元素,积极将人气转换为更可观可感的消费场景、实实在在的经济活力,让城市品牌在线下收获好口碑,继而进一步引发线上传播热潮,实现“二次出圈”。这也许将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多可创新、可探索的路径。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