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全球最大级! “张家港制造”助力海上“巨无霸”
时间:2023-05-29 09:28:41 来源:张家港发布

  近日,“地中海 吉玛”(MSC GEMMA)号正式命名交付,这是全球最大24000TEU级超大型集装箱船系列3号船,是当之无愧的海上“巨无霸”“超级带货王” 。而这艘船的船板钢就来自于江苏沙钢集团。

  海上“巨无霸”究竟有多大?一串数字带你体会。

  “地中海 吉玛”号,总长399.99米,比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航母还长60多米。型宽61.5米,甲板面积近似于4个标准足球场。型深33.2米,最大堆箱层数可达25层,相当于22层楼的高度,可承载24万多吨货物,一次可装载24116只标准集装箱。

  海上“巨无霸”为何选用沙钢船板钢?

  沙钢船板钢具有良好的冶金质量、低元素控制、深低温冲击韧性和高焊接效率等性能优势。针对不同的船体用钢特点,沙钢船板钢采用微合金成分和TMCP及热处理生产工艺,已经实现高性能船舶及海洋工程用钢的大批量稳定生产。

  无独有偶,去年3月,同样拥有海上“巨无霸”美誉的Fast4Ward® “通用型”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也使用了沙钢 近2万吨大线能量焊接钢板。

  作为张家港钢铁领域的代表性企业,沙钢的技术实力自然不仅限于船板钢。

  近年来,沙钢依托江苏省(沙钢)钢铁研究院和江苏扬子冶金产业技术研究院双研发中心,以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平台,科技创新“第一动力”澎湃涌动。

  成功研发超大线能量焊接船板EH40-W600,将焊接线能量提升到最高700kJ/cm以上,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服役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低温钢体系进一步完善,成功研发国内最大厚度LPG(液化石油气)船用VL4-4钢,助力“双碳”战略目标下的清洁能源用钢。

  管线钢产品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在国内率先完成大口径Φ1422mm、高钢级、低温服役用管线钢制造技术研发,总体技术水平达国际领先。

  张靖皋长江大桥、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工程、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南玉铁路百合郁江特大桥、川藏铁路大渡河特大桥……在一项项国内重点工程和国外重大项目中,都能见到沙钢的身影。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奋勇攀登科技巅峰,沙钢的发展道路正是港城企业发展的缩影。港城制造,未来可期!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