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守好“国之重器”,保一江清水源源北上
时间:2023-05-30 12:21:58 来源:交汇点

 

 

  5月16日,记者跟随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公司相关调研小组,来到位于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第三梯级泵站洪泽站。作为省属唯一涉水企业,江苏水源公司经过10年建设、10年运行,打造了世界最大的多功能泵站集群,圆满完成历次国家和江苏省下达的调水任务。

  南水北调洪泽站作为江苏水源公司数字孪生建设先行先试站点,对于推动南水北调工程数字化管理水平实现迭代升级具有重要意义。16日上午,调研组到达洪泽站现场后深入一线,查看泵站电机层、变频发电机房、变压器室、中控室等区域。“根据东线一期工程年度调水工作安排,2022—2023年度,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工程计划调水出省11.75亿立方米,其中向山东供水8.5亿立方米,北延供水3.25亿立方米。”洪泽站有关负责人介绍。

  “本次调研,关于远程集控少人值守、科技创新与数字孪生建设、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大家有哪些想法和困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连冲直奔主题。

  “我先来说说想法吧,洪泽站作为试点泵站,从现有人员的五班三运转—四班三值守—两班值守,这个过程的实现就必须要有核心技术,组建核心团队。”管理洪泽站的淮安分公司负责同志说。

  “远程集控、少人值守,我们调度运行部也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经过前期的调研,我们发现人员配置、设施设备、报警可靠度、运行规程等都需要进一步完善,让‘大脑’与‘四肢’更加协调。”公司调度运行部负责同志如是说。

  南水北调是“国之重器”,调度运行管理系统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实现自主可控是工程安全运行的需要。“目前在硬件方面的研发基本完成,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需要做到的是进一步进行界面优化,开展与集控中心的调试工作,预计年内可以完成……”本次调研邀请的联合攻关团队南瑞水电公司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说。

  现场交流气氛热烈,大家各抒己见。“作为肩负着国家优化水资源配置、承担改善沿线生态环境、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性保障的国有企业,要顺应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在总结好、运用好公司工程管理信息化、数字化工作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以泵站技术为发力点,加强创新,不断培育泵站技术核心竞争力。”听完相关人员发言后,袁连冲表示,“此次及后续调研,公司各部门、各单位要群策群力,集聚智慧和力量,形成共识和方案,加快解决影响发展的问题。要对标对表,在技术创新实践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核心技术服务能力和产品,切实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在当天傍晚的员工座谈会上,调研组与洪泽站一线员工代表面对面交流座谈,倾听员工心声,汇聚智慧建议,并就员工提出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用心用情回应“热点”、纾解“痛点”,不断增强一线基层站所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水源公司以‘大课题、小切口、多点面’形式促进调查研究深入开展,从推动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这个大课题,到探讨如何增强公司的核心功能和核心竞争力这个小切口,围绕工程自主可控、工程运行管理模式创新、工程调度系统信息化数字化等具体分析做法措施,调研课题选择十分精准。”随行督导的省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孙宝成评价说,此次驻点调研问题找得精准,交流讨论深入细致,解决方案具体清晰,“思考有深度,前瞻性强,成效显著,对推动水源公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晞 许愿 文/摄

  视频 许愿 李晞

责编:杜玉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