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全线31座车站全部封顶!6号线迎新进展
时间:2023-05-31 10:16:35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今天(5月31日)上午,苏州轨道交通6号线苏州大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至此6号线全线31座车站全部封顶。

  6号线是一条西北—东南走向的线路,途经虎丘区、姑苏区、苏州工业园区,全长36.12公里,共设31座车站。由于线路穿越古城核心区,6号线整体施工难度大、风险高。

  其中,苏州大学站沿十梓街东西向敷设,车站长度约265.6米,标准段宽度24.6米,站台宽度15.5米,开挖最大深度约29米。

  苏州轨道交通建设公司项目一公司土建部工程师、业主代表范旭阳介绍,苏州大学站毗邻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苏州市沧浪实验小学,车流、人流量大,周边建筑物密集,施工难度极大。对此,苏州轨道交通提前筹划方案,加强与周边小业主、商铺、居民沟通,制定周密的施工计划,合理安排施工工序,有力保障工程建设的推进。

  6号线有12座换乘站,不少车站的开挖深度大,其中临顿路站挖深33米,是迄今为止苏州轨道交通最深的车站。

  苏州轨道交通建设公司项目一公司副总经理胡诗韬介绍,为了保证周边房屋的安全,临顿路站、悬桥巷站和苏州大学站等挖深较深的车站,在施工中均采用了全断面伺服系统,使周边房屋变形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时,为防范基坑突涌风险,临顿路站和苏州大学站的地下连续墙均加深8米,并优化降水设计、提升施工工艺,确保了周边建筑安全。

  穿越文物建筑和既有运营线路也是6号线施工中的难点。

  6号线苏州大学站~徐家浜站区间下穿东吴大学旧址等文物保护单位,新建隧道与既有2号线运营隧道之间的净距仅为2.77米,净距离之短在国内地铁领域也属罕见。对此,苏州轨道交通建设团队多次组织专家研讨,通过优化施工工艺工序、加强数据监测、落实人员24小时巡查巡视等手段,攻坚克难,最终安全顺利地完成了建设任务。

  此次苏州大学站的封顶标志着6号线所有车站的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完成,同时,目前车站附属结构施工已完成71%,55条盾构区间单线贯通,轨道铺设完成总量的58%,机电安装装修及系统施工已全面开展,预计2024年开通运营。

  (苏报融媒记者 徐蕴海 实习生 高雨涵 文/摄)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