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环境日低碳游苏州,欧洲小姐姐带你见识东方威尼斯
时间:2023-06-05 09:35:12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2023/6/5 世界环境日

  星期一

  中文名:马一诺

  国籍:波黑

  职业:苏州大学中文系学生

  “我喜欢苏州古典与现代的完美融合,更喜欢它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态度!”3年的留学时光,让苏式生活深深印刻在了马一诺的心间。

  绿色发电、电车出行、电器做饭......在世界环境日之际(6月5日),马一诺用视频记录下一天的衣食住行,向海内外朋友展示苏州的低碳日常。

  人们都说苏州像一幅双面绣,一面是现代,一面是古典,在苏州相门城墙上向东看,现代与繁华尽在眼前,向西望,苏州古城的温婉与精致尽收眼底。

  在马一诺看来,苏州是一个水道纵横的古老城市,也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级市之一。

  “这里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虽然城市发展迅速,但是传承千年的古韵风味、绿色生态却不曾变过。这自然与苏州的绿色生活理念密不可分。”

  随着一声“小优管家”,照明、窗帘自动打开,室内空调及新风系统启动,室内温度达到22℃的恒温状态,在依靠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运行的“零碳别墅”里,马一诺正式开始了她在苏州的一天。

  身着汉服,手持绣扇,漫步于古老的平江路,夏日的宁静与活力在千年的沉淀中,显得越发有魅力。

  马一诺边走边介绍,平江历史街区是苏州迄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历史街区,有着800多年的历史,无数的古桥、古井、古树,仍基本延续了唐宋以来的城坊格局,保持着古城活力。

  平江路能有现在的风貌,离不开苏州的古城保护。人们尊重历史,对古建老宅进行保护修缮、创新利用;每日也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河道清淤;将架空电线入地改造,让巷子更加整洁美丽......

  “边走边看,坐下来喝口茶,既能感受中国水乡风貌,又能享受现代化发展。”

  逛完一圈古城,自然需要一顿苏式美食。厨房里热气腾腾,面条在厨师的手里挥舞。

  马一诺表示,苏州有种说法叫“不时不食”,苏州人会在特定时令吃特定的食物,而苏式面便是苏州生活文化的一个符号。

  而且,苏州的低碳发展已经延伸到了厨房。苏州美食很多,餐饮业发达,以往人们做饭用煤、燃气,如今不少餐厅厨房开始使用电能,更加清洁绿色,但这碗面的工艺却一点没变。

  “谁能想到一碗小小的面,既传承着古老的食文化,又有现代能源加持。”

  饱览美景,品鉴美食,给电车充个电,马一诺继续向下一站进发。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快速普及,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充电桩建设与接电需求。2021与2022年,苏州市居民充电桩新增数量2.5万台、6.6万台。

  充电的地方不仅变多了,而且更加智能。马一诺前往的便是由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建设的,新一代智慧低碳充电站。

  “只要汽车带有无线充电功能,将车子停于充电设备之上,汽车便可以开始充电了。”马一诺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该充电站可利用光伏电板,每年清洁发电8万千瓦时,满足车主的充电需求。同时,作为江南水乡的苏州,在用电上,与水也有很大的关系。如今苏州三度电中,便有一度电来自于四川的清洁水电。

  夕阳西下,苏州渐渐沐浴在余晖的彩霞中,古城墙、护城河、东方之门交相辉映,合奏出一首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历史与今朝交相辉映的华美乐章。

  “江南文化与城市发展相辅相成,在留住古城风韵的同时,也将绿色的概念运用在城市发展的每个环节,让苏州有了绿水蓝天,有了繁荣的经济,而这应该就是我选择留在苏州的原因。”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