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张家港夏收夏种插上“智慧化”翅膀
时间:2023-06-06 10:09:15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通过无人机传回的图片和视频,可以实时监测小麦在收割过程中的漏割情况,从而提高收割效率和产量……”近日,在张家港市乐余镇闸西村的大疆智慧农业示范田,田野上空不时传来无人机的巡查作业声,地面上数架农机同时进行收割,一派繁忙景象。

  这是去年3月由苏州大域无疆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示范田,占地1122.47亩,查苗、施肥、收割等种植全过程均可实现无人机精准管控,预计小麦产量可达800斤。

  “区别于传统农业,2名工人就可以对千亩示范田进行监管,不仅减少了80%人力,还大大提高了效率。”该公司种植事业部经理景伟介绍。

  只闻机械响,少见人奔忙。在新技术的加持下,张家港市部分农场的小麦损失率仅仅只有0.6%,远远低于国家标准的2%。目前,港城24.4万亩小麦的收割工作已进入尾声,收割面积已超18万亩。

  在夏收接近尾声的同时,夏种工作也进行得如火如荼。

  在张家港市乐源农业社会化服务合作联社智能化育秧大棚内,村民们向自动流水线上摆放水稻育秧盘,添土、喷水、加种、盖土,短短十几秒钟,一粒粒水稻种子便整齐有序地铺在秧盘中,秧盘又通过自动流水线传送出来。另一边,村民们分散在田间地头整理秧田、摆放秧盘,一排排整齐的育秧池呈现在眼前。

  “与传统育秧方式相比,机械化育秧大幅缩短了育苗时间,而且秧苗的出芽率更高、更均匀。”乐源农业社会化服务合作联社理事长张云超说,凭借两条水稻育秧机械化流水作业线,一天就可完成400亩左右大田的毯苗秧盘落谷。

  今年,张家港市水稻种植面积约25万亩,在育秧上全面推行了流水线播种、叠盘暗化等关键技术和社会化育秧服务,水稻育秧工作将在近期全面完成。

  接下来,张家港市还将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大大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苏报融媒记者 杨溢 陈梦娇/文 陈佳琪 李立峰/图)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