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在园林里,等一场芭蕉雨
时间:2023-06-06 10:04:13 来源:苏州文化旅游资讯

  苏州的夏雨,是浪漫而动听的,尤其在园林里。苏州园林的庭院里,多植有芭蕉。“窗虚蕉影玲珑”,临窗而种的芭蕉,叶片宽大,顺垂而下,晴时绿荫如盖,雨时阵阵声响。雨落其上,铿锵有力,似明快的鼓点,情感充沛。拙政园的听雨轩,小轩前庭院中挖有清水一泓,池中植荷几叶,池边栽芭蕉翠竹,轩后也植芭蕉。适逢雨天,站在窗前,听雨打芭蕉的嗒嗒声,看雨水落在荷叶上,再如珍珠般滚入水中,恍然间,仿佛自己也成了一株芭蕉,酣畅饮雨。耦园内城曲草堂有一幅楹联,更是把芭蕉雨的意境推到了极致:“卧石听涛,满衫松色;开门看雨,一片蕉声。”短短十六字,充满浓浓的山水野趣,方寸之间,亦觉得满满乾坤尽是诗意。若你感觉心烦气躁,请记得园林里,还有一棵尽染碧色的芭蕉,在等你。

  摄影:喜玛拉雅北坡的鱼

责编:叶思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