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献给“两弹一星”元勋 弹词《永远的怀念》唱响家国情怀
时间:2023-06-08 08:40:19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吴侬软语,弦索叮咚。昨晚(6月7日),作为第五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江南小剧场”夏季演出季参演剧目之一,苏州市评弹团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国风剧场精彩演绎中篇苏州弹词《永远的怀念》,倾情唱响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

  《永远的怀念》讲述了“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冲破阻力、毅然回国、投身国防、以身殉国的感人故事,是江苏省文联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启动的“两弹一星”曲艺中长篇创作项目之一,由苏州市评弹团、江苏省曲协联合打造,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苏州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盛小云创作并主演。

  郭永怀1909年出生在山东荣成,是中国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创建者之一。他的科研理论和应用实践横跨了核弹、导弹、人造卫星等三个领域。在生命的最后10秒钟,他的选择惊天地、泣鬼神 ……整部中篇由“焚稿明志”“舍家报国”“爱在永远”三回书组成,通过师生情、友情、爱情、亲情等多方位、多视角的描绘,折射出郭永怀的崇高品格和家国情怀,又运用大量的心理刻画凸显出郭永怀高山仰止、鞠躬尽瘁的人物形象,真情歌颂了新中国科学家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勇攀高峰、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

  盛小云、施斌、吴伟东、张建珍、徐刚、吴嘉雯等名家新秀逐一登场,倾情演绎。市民马宇感动地说,听了这场演出,对老一辈科学家的伟大功绩又有了新的认识。

  除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声音”的苏州评弹演出,本届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近日还将推出多场昆剧演出,包括9日在中国昆剧剧院的徐栋寅昆剧折子戏专场,9日、10日在苏州昆曲传习所演出的实景版昆剧《游园惊梦》,6月10日在江苏省苏州昆剧院二楼厅堂演出的苏昆雅韵昆剧折子戏专场,尽显“苏式”文艺范。

  此外,中央芭蕾舞团的大型原创芭蕾舞剧《红楼梦》、话剧《驴得水》《轻度深爱》以及“拾遗与回响”——东吴丝织厂百年档案文献展、2023浒墅关第三届运河文化艺术节等也将精彩亮相。(苏报融媒记者 姜锋/文 倪黎祥/摄)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