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总河长会议:打造"水清岸绿景美文兴"魅力河湖
时间:2023-06-09 07:55:51 来源:苏州日报

凝聚齐抓共管合力 扛起治水护水重任 全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文兴”魅力河湖

市总河长会议召开 曹路宝讲话 吴庆文主持

  苏报讯(记者 赵焱)昨天,市总河长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关于河湖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分析总结工作,查找存在问题,明确目标任务,不断提高河湖保护治理水平和成效。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长曹路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吴庆文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

  曹路宝指出,要深刻认识新征程上治水护水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和苏州的河湖保护始终关心关切、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既指路径、又教方法。省委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对加强河湖保护治理作出系统部署。苏州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治水护水是我们必须扛牢的政治责任、必须肩负的历史担当、必须完成的重要任务。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在抓好当下的同时,多做打基础、利长远、事关未来的大事要事,统筹做好“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文化”四篇水文章,让“水清岸绿景美文兴”成为苏州最具魅力的河湖风光。

  曹路宝强调,要不断提高河湖保护治理水平和成效。树牢底线思维,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硬件”支撑,加快推进流域性、区域性骨干水系工程建设,更大力度挖掘塘浦圩田等水利设施的文化价值、时代价值;强化“软件”赋能,加快构建数字孪生河湖,推动河湖治理数字化转型应用。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把全市河湖水系作为一个整体,落实“一湖一策”“一山一策”“一岛一策”,加强保护修复;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不断调高调轻调优产业结构,加快绿色转型。聚焦重点水域,持续擦亮生态文化名片。始终把太湖、长江、大运河等保护作为苏州的头等大事,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作为河湖长制的核心任务,坚定不移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曹路宝指出,要不断健全齐抓共管、执行有力的工作机制。责任体系要压紧压实、形成闭环,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既“有名有责”、更“有力有效”。任务推进要高效联动、形成合力,积极构建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的河湖共治格局。工作落实要一抓到底、形成实效,健全完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让群众可观可感。

  曹路宝强调,长江流域已全面进入主汛期,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立足防大汛、救大灾、抢大险,抓细抓实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做到超前谋划、精准调度、科学应对。聚焦防汛重点,专项推进防塌江、强排等工作,紧盯出现过问题的薄弱环节,确保各类险工隐患、重点部位和重要工程设施排查到位、整改到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吴庆文要求,在全面提升河长履职效能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责任,创新履职方式,不断提升河湖长制工作成效。在推进重点任务落地上下功夫,守牢水安全底线,加强水环境治理,持续推进水生态修复,大力弘扬水文化。在强化统筹协调上下功夫,加强部门板块间协同联动,积极推动力量下沉,着力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

  市河长办汇报了河湖长制改革工作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作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副总河长唐晓东,市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