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钢铁行业全省率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时间:2023-06-09 08:53:36 来源:苏州日报

苏州钢铁行业全省率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可实现减排氮氧化物2万吨、二氧化硫4600吨、颗粒物5400吨

  苏报讯(记者 惠玉兰)昨天上午,受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委托,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工作人员徐蕙来到江苏沙钢集团,对企业的无组织排放部分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进展情况进行核查。现场,核查人员先后对沙钢的监测监控、物料储存、清洁运输、生产工艺等方面进行核实确认,最终同意该企业通过核查。“企业只有通过此次核查,才能停止执行差别化电价。”徐蕙说。至此,苏州4家钢铁企业全部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并完成公示、核查程序,苏州成为全省首个钢铁行业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设区市。

  3天前,沙钢集团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上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进展情况公示,并向省生态环境厅申请停止执行差别化电价政策。“钢铁企业通过超低排放改造后产生的成效是非常可观的。”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项目负责人张翔介绍,以永钢集团为例,于2022年7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后,永钢每年可减少征收差别化电价6480万元,每年可节约环保税2681万元。龙腾特钢和浦项不锈钢也分别在去年底和今年初完成改造。

  钢铁行业是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为实现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大排放大户减排力度,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被列入了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近年来,苏州积极响应国家、省总体部署,通过实施我市江苏沙钢集团、江苏永钢集团、常熟龙腾特钢、浦项不锈钢4家钢铁企业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大力破局钢铁行业高排放、高污染瓶颈,助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企业获补省级、央级生态环保专项补助资金超亿元,自主累计投资超200亿元。

  钢铁行业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在工业行业中均居前三位,超低排放改造是有效的源头治理手段。经初步估算,苏州4家钢铁企业完成改造之后,一年可实现减排氮氧化物2万吨、二氧化硫4600吨、颗粒物5400吨。

  据苏州市生态环境局部门监测,4家钢铁企业所在的张家港市锦丰镇、南丰镇和常熟市梅李镇,2022年度PM2.5浓度相较2020年分别下降了24.1%、14.3%和14.8%,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取得明显改善。

  超低排放是钢铁行业绿色发展的一个新起点。“绿色发展是钢铁行业的持续命题,我们将按照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的新标准新要求,进一步提升超低排放改造水平,促进全行业高质量发展,驶入绿色新赛道。”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