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市医保局发布提醒 亲情账户和家庭共济不一样
时间:2023-06-09 09:11:44 来源:姑苏晚报

  本报讯(记者 周函 通讯员 唐玲)近日,市医保局公布了医保电子凭证可绑定“亲情账户”的消息,引起市民关注。不少参保人咨询,绑定后父母是否就能用自己的医保卡。对此,市医保局提醒,绑定“亲情账户”不等于“家庭共济”,“亲情账户”是针对老人、孩子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而推出的家人“代支付”功能,支出的仍是老人、孩子本身医保账户的钱;而“家庭共济”则是把自己个人医保账户里的钱分给家人用。

  据介绍,医保亲情账户,就是绑定在参保人员医保账户上的家庭成员子账户。方便家人忘带医保卡、医保电子凭证时,可以在自己手机上帮助家中老人和孩子刷医保电子凭证,为其挂号、买药、结算等;医保家庭共济,则是指职工个人账户上的资金,可用于支付职工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药机构就医时发生的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等由个人负担的费用及参加居民医保、购买商业保险等个人缴费,实现家庭成员之间的共济保障。

  “‘亲情账户’和‘家庭共济’的应用场景功能和办理渠道不同,此外,对参保地要求也有区别。”市医保局信息处科员王钰洁解释,“亲情账户”是国家医保服务App上的一项便民功能,支付宝等医保电子凭证入口都支持绑定。添加医保亲情账户后,看病时拿出自己的手机展示亲人的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帮亲人挂号、买药、结算等,还可以查询家庭成员的年度医疗费用,不涉及自己的医保个人账户给他人使用;而使用家庭共济,需要职工医保参保人在江苏医保云App绑定或到医保经办机构窗口申请办理。家庭共济授权以后,自己的子女或父母去就医购药,仍需出具本人的医保实体卡或者医保电子凭证,但是遇到需要现金支付的部分,就可以由授权人的医保个人账户支出。“值得一提的是,如家庭成员同时绑定医保亲情账户和家庭共济账户,结算时仍可正常使用家庭共济账户,支付个人现金承担部分。”

  王钰洁介绍,在参保地要求方面,“亲情账户”要求参保人在国内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即可,不要求在同一个统筹区。但“家庭共济”要求授权人和被授权人均要在江苏省内参加医保,且授权人为非终止参保状态。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