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平江、山塘入围“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项目名单
时间:2023-06-09 09:19:49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关于第二批江苏省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示范项目和培育项目名单的公示》,全省17家单位入围,苏州占据2席。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山塘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是指在保护传承非遗资源的基础上,突破时间、空间、形式的限制,在景区内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植入形式多样的非遗展陈、展示、展演、体验活动,让游客在景区内全程感受、全程共享非遗活态魅力。

  平江历史街区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现存的整体布局与宋代《平江图》基本一致,保持着“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江南水城风貌,昆曲、古琴、缂丝、宋锦、苏绣等30多个项目原汁原味呈现了非遗风采。在平江路,坐着手摇船穿行在平江河上,听船娘或船夫唱一曲船歌,在吴侬软语中,口口相传的非遗重现着“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的江南水乡风情。松鹤楼苏帮菜、乾生元枣泥麻饼等独特的“江南味道”,让市民游客尽享舌尖上的“非遗”,寻到一座城市记忆中的味道。

  山塘历史文化街区作为“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拥有多处优质非遗艺术空间。行走在山塘主街,邹英姿刺绣艺术馆、锦德紫檀木雕刻艺术工作室映入眼帘。山塘街西段则多了一份生活的烟火气。南社纪念馆,用“听、看、融、感”的方式,开展非遗棕编、“三花”种植、碑拓体验等沉浸式非遗研学课堂,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探索更多创新融合的可能性。

  姑苏区文化遗存星光璀璨。在19.2平方公里的历史城区范围内,拥有各类非遗代表性项目106项和文保单位184处,文物单体数量和密度均为全国最高。在注重保护的同时,姑苏区更注重非遗的活态传承,让非遗扎根生存的传统文化土壤日益肥沃,“活”出新精彩。

  (苏报融媒记者 李浛芃 刘达)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