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资本市场高新军团“新”意盎然
时间:2023-06-09 09:20:21 来源:苏州日报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天鸣锣上市,这是苏州高新区第30家上市企业——

资本市场高新军团“新”意盎然

  □苏报驻高新区首席记者 刘晓平 苏报通讯员 贾凯

  初夏的城西,草木葳蕤、生机勃发。

  今天,全球光伏组件巨头之一的阿特斯将在上交所科创板鸣锣上市,这是苏州科创板上市的第50家企业,也是苏州高新区第30家上市企业。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继30家企业鸣锣上市后,借力市场复苏、政策助力、金融支撑,目前,苏州高新区上市后备企业中已有近20家处于上市进程中,资本市场高新区板块正稳步发力、渐入佳境。

  旌旗猎猎,鼓点催征。在培育上市企业的过程中,苏州高新区如何发挥政策“组合拳”和市场的作用,构建培育企业上市的“科创雨林生态环境”?辖区企业又如何抓住发展机遇,乘风破浪?回望高新军团“抢滩登陆”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分明可以看到,苏州高新区正以更完整的产业生态、更高端的技术创新、更全面的服务体系,助力高新军团“新”意盎然、不断扩容,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耀眼亮色。

  完善产业新生态

  厚植沃土涵养上市企业“储备林”

  对阿特斯来说,这一刻,期待已久。

  落户苏州高新区20多年,深耕光伏组件研发,发展到今天,阿特斯是光伏行业中历史最长,规模、组件技术及业绩最先进的企业之一,也是苏州地区排名第一的独角兽企业。

  成绩的取得,既源自于企业自身强大实力,也离不开“有形之手”的保驾护航。

  “只有产业链高效协作,才能让产业更具活力,企业发展才会更有动力。”回望企业发展之路,阿特斯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初创到上市,逐步完善的产业新生态助力良多。

  环顾周边,苏州高新区拥有较为完备、门类相对齐全的光伏产业链,先后招引协鑫光伏科技、贝尔特光伏、帝斯曼尚善、固德威、晶银新材料等光伏细分领域行业龙头。截至目前,全区光伏产业链企业超18家,2022年产值超200亿元,同比增长40%。为发展助力,苏州高新区先后出台《苏州高新区关于进一步推进光伏发电开发利用的实施方案》等方案,大力推动光伏产业做强做优,全力推进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

  “种子”企业的茁壮成长离不开科创“雨林”生态环境的建构,阿特斯的成功上市并非个例。以产业集群带动企业发展,推动公司上市、市值提升,这是苏州高新区上市军团加速前行的强劲动力之一。

  聚焦区内集成电路、软件与信息技术、光子等优势产业,近年来,苏州高新区不断优化招商体制,以企业落户、项目建成加速延链、补链、强链和固链,使集群效应更加强劲,让优质企业在良好的产业生态中茁壮成长。

  一个个大项目纷至沓来,一家家大企业落地生根。数据显示,高新区2022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35个,新增企业主体1.26万家、累计达6.16万家,同时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园、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太湖光子科技园等专业载体和中国苏州创业园、上市企业总部园等特色载体,为培育企业上市培育出一片沃土。

  今年是全区的“招商引资突破年”,锚定产业布局,聚力招大引强,高新区正不断加快洽谈、对接与考察,以项目接连落地的好消息为全区产业发展蓄势赋能。

  推动创新更“硬核”

  高技术水平、高附加值让科创底色更显著

  如果说上市企业数量考量着一座城市资本市场发展的速度与规模,那么上市公司的产业结构则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图鉴”。

  梳理苏州高新区30家上市企业不难发现,这些上市公司“科创”元素显著,一批上市公司扎根细分领域迈向“专精特新”。高技术水平、高附加值,这是高新军团上市企业的共性特征。

  秉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初心使命,为了培育更多科技型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苏州高新区创新实施上市企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型企业领航和上市企业领峰“双引领计划”,打造“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上市公司”的梯度培育链条,助力优质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

  更多“真金白银”助优质企业破茧成蝶。2020年5月,《苏州高新区关于鼓励企业上市(挂牌)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发布;2021年3月,《苏州高新区上市企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发布。这些政策为企业潜心发展、厚积薄发,提振了信心与底气。

  国产嵌入式CPU第一股国芯科技坐落于苏州创业园内,于2022年1月6日成功登陆科创板。完成上市后,根据最高鼓励标准,苏州高新区给予国芯科技总额600万元的上市奖励。“这激励我们继续发挥龙头引领作用,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在这里聚峦成峰,催生产业‘指数爆发’。”回想上市之路,国芯科技公司董事长郑茳依旧心潮澎湃。

  “大块头”有大力量。这些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越有力,其周围能够集聚的中小企业就越多,能够带动产业链条更加完整。

  如今,作为集成电路行业翘楚,国芯科技吸引了芯片、板卡、整机、系统、固件、数据库、软件等一批上下游企业在苏州高新区落地发展。同时,由国芯科技牵头的苏州市自主可控汽车电子芯片创新联合体落地吹号,国芯科技牵头成立的苏州汽车电子芯片技术研究院将携手各方,加快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助推汽车电子芯片产业创新集群加速发展。

  服务体系更新升级

  擦亮营商金字招牌形成良性循环

  优质的企业服务历来是苏州高新区一块金字招牌。推动资本市场提质扩容,苏州高新区助力上市的“功夫”里,更新升级的全周期服务体系不能不提。

  为推动资本市场高新军团不断发展、壮大,多年来,苏州高新区不断打造以科创企业作为“种子”、政策激励为“阳光”、实体经济为“沃土”、融资资金为“水源”的科创生态环境。如今,政策、融资、人才、市场、法律、知识产权等要素源源注入,并形成良性循环。

  拓渠道、搭平台,务实举措一个接一个。苏州高新区是苏州唯一与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全国股转系统都建有合作基地的地区,已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两基地两中心”服务格局。其中,与上交所共建上交所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基地、与上海浦东金融局共建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苏州分中心,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畅通了科创企业融资渠道,加快推进企业科创板上市。

  强化引导,信心堪比黄金。苏州高新区还成立了上市公司协会,实施启明星工程,搭建广阔交流平台,为优质企业提供一系列富有专业性、针对性的资本市场服务。

  5月25日,全面注册制制度规则发布实施即将满百日之际,苏州高新区上市公司协会紧扣热点,积极组织举办了市值管理及股权激励主题沙龙活动,邀请40位会员代表聆听专家授课,为他们答疑解惑。这是高新区上市公司协会为成员单位组织的众多专题培训之一,更是把贴心服务送到了企业家门口,为区内更多上市后备军团提供可持续发展动力。

  新征程再出发,高新军团步履铿锵,意气风发。“未来,高新区将持续做优营商环境、全力培育上市主体,助力更多企业拥抱资本市场。”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