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全国地级市首家!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开馆
时间:2023-06-09 10:35:50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今天(6月9日)上午,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正式开馆。作为全国首家地级市“中字头”档案馆,该馆馆藏的29592卷“近现代中国苏州丝绸档案”,是承载苏州“丝绸之府”历史记忆的宝贵财富,更是100多年来中国近代工商业发展的珍贵记录和东西方商贸交流的重要见证。

  早在2017年,在“近现代中国苏州丝绸档案”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时,苏州档案部门承诺:“规划建设中国丝绸档案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苏州丝绸档案”。今天,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建成开馆,既是承诺的兑现,也是苏州档案部门助力“江南文化”品牌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地方经济和文化繁荣兴盛迈入新阶段的重要成果。

  “近现代中国苏州丝绸档案”是19世纪到20世纪末期苏州丝绸企业、单位在技术研发、生产管理、营销贸易、对外交流过程中直接形成的、由纸质文图和样本实物组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原始记录,其中大量的丝绸样本实物,比起纸张更易损坏,对它们的抢救与保护更是迫在眉睫。

  近年来,苏州档案部门积极加强与高校、学会、企事业单位等合作。在当天举行的档案日活动中,江苏省丝绸档案文化科普实践基地在苏州市档案馆正式揭牌。市档案馆与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共建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进一步推动档案文献保护技术的研究和人才培养,推动科普产品研发与创新,实现科普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

  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隶属于苏州市档案馆,位于苏州古城区,南邻苏州博物馆、拙政园,是一座小而精的苏式建筑。记者看到,在富有江南园林特色的档案馆内,设有主题展厅、特藏室、多功能会议厅、查阅利用区等功能区域,集档案收藏、保护、利用、研究、展示、教育、宣传、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

  邮局是城市记忆的代表。在今天的开馆仪式上,推出苏州第一个以档案为主题的邮局“时光驿站”,借助邮政特有资源传播档案文献知识,弘扬江南文化,彰显丝绸魅力。

  中丝馆还推出“拾遗与回响——东吴丝织厂百年档案文献展”,作为第五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将在旅游节“丝韵江南”主题板块中亮相。中丝馆常设展也同步开启,向海内外传播中国丝绸历史文化,促进世界记忆项目在中国的推广与传播,使人类文献遗产得到广泛利用,为守护世界文明成果、推广世界记忆项目贡献中国力量。

  (苏报融媒记者 陈秀雅/文 濮建明/摄)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