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迎来第50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科创沃土催生“苏州板块”稳步壮大
时间:2023-06-09 11:01:06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苏州迎来第50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科创沃土催生“苏州板块”稳步壮大

  今天(6月9日),阿特斯在科创板鸣锣上市,苏州科创板上市企业增至50家,数量仅次于上海、北京,位列全国第三,约占全省50%、全国10%。截至目前,苏州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247家,其中境内A股上市企业204家,位列全国第五。贴心的服务、完备的政策、有力的支持和产业的培育,为苏州科创企业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创造了更多机会,也让科创板的“苏州成色”越来越足。

  贴心的服务、完备的政策、有力的支持和产业的培育,为苏州科创企业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创造了更多机会,也让科创板的“苏州成色”越来越足。

  此前,为把握科创板机遇,苏州就出台了《苏州市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培育计划》《苏州市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支持政策,通过不断优化、细化科创板后备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培育机制,助推苏州科创板块高质量发展。

  2022年4月,苏州出台《苏州市金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工作意见》,明确提出实施“育林计划”“参天计划”,对优质科创型、创新型企业从“拟上市培育阶段”到“上市公司运用资本市场阶段”提供全周期的政策扶持。

  9月,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提出全市企业每年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超千亿元,到2025年全市新增科技上市公司100家以上等发展目标。会上发布的《推进苏州上市公司做优做强若干措施》,与其他政策协同发力,通过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加强上市后备梯队培育、高水平集聚私募基金发展、深化与交易所全方位合作、做优做细政府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完善服务生态体系等举措,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

  12月,苏州又及时更新出台《苏州市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3-2025年)》,巩固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成果,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作用。

  政策支持的同时,丰富的资源平台也助力苏州企业跑出上市加速度。

  落户苏州的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苏南)辐射带动苏州、无锡、常州等城市,集聚上交所、高校、专业机构、企业等各方资源,搭建科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综合服务平台。

  苏州工业园区、相城区、吴中区等推出的“上市苗圃工程”“金苗工程”等,通过打造全生命周期的企业上市服务体系,全方位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其中,自2019年上市苗圃工程启动后,工业园区新增的上市企业几乎全都来自这一工程。三年来,园区科创板上市企业多达17家,占全市科创板企业数的34%。

  股权投资的价值发现功能正在成为串联产业创新要素的重要环节。

  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苏州已成为全国股权投资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当前苏州科创板企业上市前股权结构显示,前十大股东中平均有6个为股权投资机构,平均持有企业44.6%股权。

  截至去年年末,苏州市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461家,全省占比36%,位居全省第一,管理各类备案基金产品2078只,管理基金总规模近4800亿元;注册在苏州的备案基金2000余只,合计认缴规模8000多亿元。

  科创企业的脱颖而出,是苏州创新发展的实力呈现。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23全球独角兽榜》,苏州有10家企业入选,较去年同期实现翻番,入选数量位列全国第6位、全省第1位,企业涵盖新能源、生物科技、人工智能、软件服务等多个行业领域。一张全球榜单背后,是苏州建设产业创新集群中高成长性科技企业日渐壮大的群体现象,是工业大市持续推进创新型企业梯队培育的不懈努力。

  截至目前,苏州通过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22327家,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达13473家,累计拥有市级瞪羚企业1723家,市级独角兽培育企业299家。这些企业成为苏州科创板阵营进一步壮大的强大后备。

  汇聚创新资源、加速产业升级、壮大创新主体、提升创新生态……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课题,苏州通过人才集聚、载体建设、政策支持等,为企业创新垒高了基石。企业登陆科创板,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正在成为苏州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苏报融媒记者 杨帆/文)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