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资本加持!苏州科创板企业持续发力科技创新
时间:2023-06-09 11:01:19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自2019年7月科创板开市并试点注册制以来,苏州企业掀起登陆科创板的持续热潮。近4年时间里,苏州在科创板这个专为“硬科技”企业服务的资本市场板块上找准了立足点,科创板上市企业数仅次于上海、北京,排名全国第三,占了全省总数的近一半、全国总数的近十分之一。在苏州企业与科创板的“双向奔赴”中,创新基因扎根沃土、得以繁育生长。

  无论是科创板对苏州企业的青睐还是苏州企业对科创板的钟情,离不开的是资本市场与硬科技实力的有机互动。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已上市的苏州科创板企业IPO融资总金额达562亿元,总市值4577亿元。整体来看,科创板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业绩保持较快增长。2022年度,苏州科创板企业共计实现营业收入612亿元,两年复合增长率达27%;实现净利润65亿元,两年复合增长率达13%。近八成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0家企业营收翻番;近六成企业净利润增长,6家企业增幅在100%以上,最高达192%。

  在良好的股市表现外,上市企业还运用科创板灵活包容的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激发创新内生活力,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开市以来,苏州科创板企业共有16家发布过再融资预案,其中10家已实施完毕。共有7家苏州科创板企业已筹划或正在筹划购买资产,34家开展过股权激励。

  资本市场的不俗表现与苏州科创企业良好的科技投入产出相呼应。

  在研发强度方面,苏州科创板企业一直保持高位。统计显示,2022年科创板企业研发投入金额合计达到74亿元,同比增长30%,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为12%。

  在科研人员方面,2022年年底,苏州科创板企业已汇聚了一支超1.6万人的科研队伍,平均每家企业超过330人,占企业员工总数的比例接近三成,7家企业研发团队规模在500人以上。

  在研发成果方面,截至5月末,苏州科创板企业专利申请总量为1.7万,有效专利总量为1.3万余件,授权发明专利总量为4500件。

  平均每家专利申请量约为340件,平均有效专利量为266件,平均授权发明专利量约为90件。其中,像泽璟制药去年的研发支出为4.98亿元,占营收比例为164.64%,研发强度在所有苏州上市企业中是最高的。作为一家创新型制药企业,泽璟制药截至2022年年底拥有已授权发明专利115项,正在推进17个主要在研药品的41项主要在研项目,不少产品处于新药上市申请、III期或注册临床试验阶段。

  “半导体属于高科技产业,科研投入与行业发展息息相关。”苏州证券业内人士指出,2021年A股半导体行业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的中位数为10.01%,2022年提升至13.18%。从苏州板块看,在所有苏州上市企业中研发强度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有7家属于半导体行业,分别为思瑞浦、裕太微、长光华芯、国芯科技、纳芯微、敏芯股份和创耀科技,全部为科创板企业。其中,思瑞浦2022年研发支出6.56亿元,占营收比例为36.76%。

  (苏报融媒记者 杨帆/文)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