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深·看|静水深流!苏州科创企业今天50家
时间:2023-06-09 14:37:5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眼下,苏州杨梅“乌梅种”正上市,五年得果,十年盛产。

  今天,阿特斯(688472.SH)敲钟。至此,苏州科创军团达到50家。

  果蔬市场、资本市场,皆需要创新、谋时、问道。

  与三年前的科创板开市、苏州三子登“科”小荷才露尖尖角不同,今天的科创军团,不止是数量全国第三,且量质并行。

  2022年度,科创军团营收612亿元,两年复合增长率达27%;净利润65亿元,两年复合增长率达13%。

  苏州缘何能百舸争流?

(阿特斯上市现场图)

  2022 年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合计达到74亿元,同比增长30%,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为12%。

  今天上市的阿特斯阳光电力,已累计获授权专利超过2100项,位居行业第一,形成了完善的核心技术体系。苏州还拥有激光芯片第一股长光华芯、中国机器视觉第一股天准科技等多个科创板“第一”股。

  科创板企业中,100%是高新技术企业、80%曾入选瞪羚计划企业、18%入选苏州独角兽培育企业,70%市级以上专精特新。

  这背后,科创军团“死磕”原创,贡献了刻在骨子里的创新基因。

  龙腾光电攻坚十余年,点亮了全球首个动态隐私防窥笔记本电脑;天臣医疗砸锅卖铁、几度沉浮,终有效突破了美国医疗器械巨头在吻合器领域垄断多年的壁垒。

  科创板为科创军团提供了丰厚的土壤。上市后,“001号”华兴源创一路领跑,完成了科创板首单重大资产重组;谐波减速器细分领域的“小巨人”苏州绿的谐波传动科技有限公司,产值翻番。

(资料图)

  乘势而上,还要依靠“道”的规划。苏州是“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双向奔赴,澎湃出新动能是必然。

  苏州自古就是中国的经济中心之一。悠久的手工业历史和延绵的商业传统,形成了苏州“亲商”的文化基因。

  在培养多层次资本市场上,苏州重点依托股权投资价值发现功能,以资本为链实现融合创新。

  苏州股权投资起步早,已初步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股权投资生态体系,是全国股权投资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

  育林计划、参天计划……苏州科创企业以“硬科技”为支撑,善用资本市场,跑出加速度,形成了颇具特色的“苏州样板”。

  苏州多水,赋予她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魂魄,同样浸润了开放、包容、进取的禀赋。

  站在时代风口,她一如既往,静水深流。但,今天的50家,也只是开始……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