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造梦江南!大型芭蕾舞剧《红楼梦》邀你以“舞”入梦
时间:2023-06-10 08:22:37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坐在苏州的剧场看到黛玉款款走来时,我觉得黛玉回家了。”

  中央芭蕾舞团携大型原创芭蕾舞剧《红楼梦》加入第五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将大观园搬上舞台,邀你一同以“舞”入梦!

  6月8日、9日,《红楼梦》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连演两场,特邀总编导佟睿睿也来到苏州,与观众分享幕后故事。

  

  视频来源:苏州文化艺术中心

  “苏州不再只有园林,更是一个古典与现代交融的城市!”佟睿睿并不是第一次来苏州,提及对苏州的印象,她激动地说:“这次来感觉变化更大了!很久之前来苏州的时候,从火车站到剧场要一个多小时,这次来发现交通便捷很多。”城市面貌的巨大变化让她十分惊讶,古典园林与现代建筑在城市中相间分布,传统与现代在这里交融。

  

  图/《红楼梦》主编导佟睿睿

  十几年前,佟睿睿就曾带着自己的原创作品来到苏州演出,“那时候的观众对于舞剧还是陌生的。”而如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已经举办至第五届,苏州观众的变化也让她印象深刻。“苏州的观众素质非常高,看剧、看戏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习惯,苏州已经培养出了一批真正热爱艺术的观众。”

  

  “我觉得这代表着苏州经济的发达,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形成浓厚文化的氛围。一到这里,你会被这种浓浓的江南的文化、姑苏的文化所感染。”佟睿睿感慨地说。

  

  提及本次带来的作品《红楼梦》,佟睿睿告诉记者,其实这部作品与苏州文化、江南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不仅在舞台置景、人物造型中大量使用了江南元素,作品本身蕴含的儒家思想其实也是发源于江浙一带。所以,苏州的观众对于这部作品更加会有文化上的亲切感。

  

  “来苏州我很喜欢住在老城区,留园、拙政园看完我还会去各种博物馆,在吴侬软语中,跟苏州人一起静下心来思考。”接下来几个月,佟睿睿将在江浙采风,寻找可融合的元素与合作伙伴。她指出,苏州文化底蕴深厚又显得波澜不惊,能带给她很多创作灵感。而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也是一个极佳的平台,“十分期待在这里有所收获”。

  

  文化的传播一直是创作者重要的课题,芭蕾舞剧《红楼梦》中摒弃大量繁杂元素,着重呈现原著的精神内核,“用简约的方式在无尽交织的循环当中打造梦的印象。”同时,她认为传统文化想要被传播,必然要与当代连接,只有达成连接才能走到观众心里。“希望能与更多人在这样的平台上共同交流,去寻找江南文化中能够传播出去的珍贵品质。”

  带着这份对于传统文化、江南文化的思考,佟睿睿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在舞台上呈现东方审美、东方韵味。“当芭蕾舞演员在舞台上立起脚尖、行走在烟波浩渺的江边时,我想让观众感受到,那就是我们心中的林黛玉。”

  

  《红楼梦》总编导佟睿睿

  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编导,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中国文联研修学院特聘导师,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艺委会导师,北京舞蹈学院行业导师,上海歌舞团特聘编导,南京艺术学院中国当代舞剧中心特聘研究员,广州大剧院签约艺术家。

  2000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舞蹈与舞剧创作,其作品秉承中国舞蹈的美学特点,探索肢体语言中的文化表达,形成独特的语言风格以及极致的审美追求。

  舞蹈作品:《扇舞丹青》《根之雕》《绿带当风》《点绛唇》等;大型舞剧作品:《南京1937》《水月洛神》《一起跳舞吧!》《朱鹮》,舞蹈剧场《唐诗逸舞》,歌舞诗剧《四美图》。

  作品曾多次获得各类国家级、国际级舞蹈、舞剧比赛重要奖项;国家版权金奖、“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文华优秀作品奖、文华导演奖,荷花杯舞剧、舞蹈诗作品金奖、编导金奖,作品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

  图片来源:中央芭蕾舞团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