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江苏网络强省调研行”走进苏州:遇见向“网”的生活
时间:2024-01-13 07:44:15 来源:名城苏州网

  在校园,依托数字化思政交互系统,学生可以沉浸式体验新式教学,激发无限的想象力;在乡村,1856位村民收到了村里发放的全国首笔农村数字人民币股金,数字赋能让乡村“智治”再上新台阶;在社区,互联网行业党建阵地用网络串接起企业、市民,网络安全、网络宣传、网络服务走向立体化和深入化……

  微信图片_20240112164142.jpg近日,由江苏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主办的“乘数而上谱新篇——江苏网络强省调研行”主题宣传活动走进苏州。来自中央新闻网站和省、市重点新闻网站记者调研了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数字金融体验中心、冯梦龙村和太仓互联网行业党群服务中心,感受网络强省中的“苏州力量”。

  数字化助力职教高质量跃升

  近年来,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迅猛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提效增速,职业教育之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愈加凸显。如今,职业教育数字化逐浪潮头,变革脚步不断加快。

  微信图片_20240112165120.jpg

  当数字化碰撞上“大思政课”,技术与思政的深度交融摩擦出新“火花”。在苏州市职业大学数字化思政沉浸式交互体验中心,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正在进行,学生扫描课桌上的二维码,实时发送弹幕,与教师互动。

  “与传统的思政课相比,这样的方式能提起我的兴趣。”学生陈子严告诉记者,在课堂中,老师会配合数字资源库中海量的党史、科技、军事、文化等数字资源,借助虚拟现实,打造跨越时空的沉浸式体验、多人交互体验、全息投影等,为学生们提供身临其境的学习情境。

  微信图片_20240112165125.jpg

  “推动全民数字素养的提升,学校积极构建以全民数字素养为核心的职业教育落地场景,希望将数字技能教育与实际工作、生活需求紧密结合,提升学生的职业竞争力。”苏州市职业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人民币引领城乡新生活

  断网情况下,手机碰一碰就能完成转账;将塑料瓶扔进再生资源回收箱,可直接换钱......在苏州,数字人民币正加速融入百姓生活之中。

  数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实物人民币等价流通。“数字人民币通过数字钱包进行点对点的价值转移,具有‘支付即结算’的特性,支持离线网络支付,并且没有手续费。”苏州市相城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傅杨介绍。

  微信图片_20240112164930.jpg

  2019年,苏州入选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正式展开试点。全国首笔公务员发放数字人民币交通补贴、首笔数字人民币人才专项贷款、全国首次实现无网无电支付在公交领域的应用……多个首发场景领跑全国,在政务服务、生活缴费、医疗卫生、餐饮娱乐、交通出行等领域实现应用场景全面开花。

  微信图片_20240112164116.jpg

  在相城区冯梦龙村,自助售卖机、垃圾分类数字人民币兑换机等服务设施随处可见,几十家商铺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便于文旅消费。数字经济悄然改变着农民的生活方式。

  “以前,我们都以现金等传统方式给村民发放股金,时常会遇到丢钱或者假币的纠纷。”冯梦龙村党委书记黄学涵回忆,“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后,工作流程简化了,村民尤其是一些老年村民的生活也更加方便。”冯梦龙村党委书记黄学涵告诉记者,现在,村民的水电费、话费等便民服务都可以用数字人民币的形式缴纳。

  微信图片_20240112164934.jpg

  党建引领,建起“云上家园”

  “这里就是我们的‘云上家园’,给我们年轻人搭建了一个很好的资源共享、经验共享平台,并提供一系列贴心服务。”

  走进太仓互联网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咖啡区、会客厅、会议室等功能空间满足了部门、高校、互联网企业交流、学习及商务会谈等需求;智创沙龙区域常态化开展网络文化交流、讲座沙龙、互联网就业创业实训等活动;青春直播间、企业直播间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直播服务,也向党员群众提供专业直播技巧的学习平台;在数智未来体验中心,党员群众可以体验虚拟现实、智慧家居、光宽带等最新数字技术……

  微信图片_20240112164017.jpg

  作为苏州首个互联网行业的党群服务中心,这些不同的功能区,既显专业性,又具特色亮点,既是产业孵化空间,也是互动交流平台,还是服务资源对接的桥梁。

  当天,采访组一行了解太仓市互联网行业党群服务联盟体制机制介绍,观看党群服务联盟和中心宣传片,听取太仓传统电商转型、残障人士电商创业、数智未来中心和信息化建设、太仓政务资源自助超市等情况汇报。

  微信图片_20240112164102.jpg

  “太仓以社区为单位把网络串接起来,筑巢引凤的方式给大家提供更为真切、更为深入的服务,每个点都透露出政府为民着想,把网络安全、网络宣传、网络服务等内容做到了深入化和立体化,我觉得很值得在全省推广。”省政协委员、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严宝平参观后表示。

  时代大潮滚滚向前,互联网的阵地越来越广阔。在苏州,人人向“网”的“苏式生活”正在链上云端,未来,也将有无限可能。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