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村企携手,吴江走出富民强村新路径
时间:2024-01-25 08:51:17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虽然基础弱、起步晚,但是起点高,可以让我们村实现立体超车,打造一个精致的苏式化村庄,以后老百姓进村就像进公园一样。” 这是盛泽镇寺西洋村第一书记管觉林的期待。

  “把最冷清偏僻的地方变成最繁华的地方,让我们村成为盛泽镇的美丽‘后花园’。”这是盛泽镇黄家溪村党委书记陈志明的心愿。

  寺西洋和黄家溪,位于吴江盛泽镇的一西和一东,他们将成为盛泽镇的美丽双翼,共同谱写吴江村企“携手谋发展,合力促振兴”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强企助力,“新风景”里打造“新经济”

  走进寺西洋村钵头港,会让人热血沸腾。

  尽管,隆冬时节的这里,还只是一片建设工地——河道露着底,脚手架林立,贯通全村的水泥路面铺浇了一半……

  但是,一座新修建好的秀丽小桥已经勾勒出了钵头港的美丽模样。

  “桥的台阶高度为13厘米,宽度为40厘米,这是最适宜人体步行的尺寸。” 管觉林告诉记者,钵头港的建设,细致到如台阶的尺寸,都由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亲自确定。

  这是恒力集团回报家乡的一份真情,也是陈建华造福桑梓的一片真心。

  寺西洋村立体超车的力量,来自于恒力集团。去年3月,恒力集团向寺西洋村定向捐赠2000万元乡村振兴资金,用于寺西洋村钵头港、菱河浜、中旺港三个自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以及这些村庄共用的生态公园改造提升,邻里中心商业综合体、文化中心等的建设,助力打造一个景美民富的全新寺西洋。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陈建华不仅出钱、出力,还出点子。在去年天气最炎热的七、八月份,陈建华多次来到工地现场,查看项目进度,与设计人员、村干部共同商讨设计方案。“从桥梁改建、驳岸美化到生态园改造等,项目中所有的设计方案,他都亲自过目,就像修建自家房子一样上心。”管觉林说。

  今年下半年,在永记港西侧、织庄路北侧,村里还将启动邻里中心商业综合体建设。项目涵盖饭店、便民宴会厅、会议中心、景观广场等,可满足村民休闲娱乐需求,填补南麻区域高端餐饮宴会中心的空白。

  走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在“新风景”里打造“新经济”。

  利用临近沪苏湖高铁盛泽站的优势以及基础设施全面提升的契机,寺西洋村将与龙泉嘴村、沈家村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邻村联动协同发展,打造好“一站一园、两漾两中心”,在建设精致的苏式化村庄的同时,全力推进民宿、咖啡吧、网红餐饮等新业态,通过“企业+村集体+项目”的合作模式,真正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最江南”样板。

  商会出力,“五大基金”托起乡村振兴致富梦

  走进盛泽镇最北端的黄家溪村永福自然村,则是另一番振奋人心的景象。

  这里,开发了一个名为 “溪野林趣”的农文旅融合项目。水幕电影、桃花岛、“‘逐梦号’高铁一期”等多个业态已投入运营。“‘逐梦号’高铁二期”、黄金海岸沙滩等项目正在建设当中。

  永福村小后荡周边,原是一片脏乱差之地。从2018年开始,在黄家溪商会的助力下,这里贯通了水系,平整了土地,辟出了菜地和果园,打造成了“溪野林趣”的农文旅景点。

  “‘溪野林趣’里所有项目都是由黄家溪商会的企业家们出资建设的。” 黄家溪村党委副书记俞赟告诉记者,每到周末,“溪野林趣”会吸引很多游客带着孩子来到这里,在草地上搭个帐篷,坐一坐“逐梦号”高铁,感受田园风光和乡野气息。

  “这个偏僻的角落以后将变成人气最旺的地方。”俞赟介绍,按他们的计划,“溪野林趣”将不断添加业态,用全长8.5公里的“逐梦号”高铁串联起环北角荡一圈,包括黄金海岸沙滩、动物乐园、乡村集市、鱼庄、田园生活馆、稻田咖啡馆等多个业态,依托黄溪八景打造春踏青、夏避暑、秋采摘、冬养生四季游路线,打造融入式研学课程,真正把都市的人吸引到农村来。

  古韵丝路黄家溪,逐梦乡村共富路。

  商会的帮扶,正是黄家溪村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的最坚实后盾。

  12年前,陈志明充分发挥自身企业家优势,牵头成立了吴江区首个村级商会——盛泽镇黄家溪村商会,并设立扶贫帮困、教育扶持、为民服务三大基金。2021年和2023年,商会设立乡村振兴基金和村民共富基金,使村级帮扶基金达到五个。

  目前,商会共有80余家会员企业,累计资助本村大学生130余名,发放助学金170余万元,发放扶贫帮困基金175万元,为民服务基金58.6万元,乡村振兴基金首期爱心企业家捐赠达600万元,共富基金计划分阶段出资1000万元用于困难村民房屋的改造和新建。

  “从最初的扶贫帮困到如今的共同富裕,‘五大基金’的设立进一步畅通了企业家反哺家乡的渠道,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陈志明表示,接下来,黄家溪村计划打造农事服务中心、农机服务中心、农贸服务中心“三大中心”,瞄准“米鱼之乡”“花果之村”的目标,建成50个景点,创成5个特色田园乡村,真正将黄家溪村打造成一道亮丽的风景,打造成盛泽镇的美丽“后花园”。

  持续探索,强村富民促振兴

  心无旁骛办好企业、真情实意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在吴江,广大民营企业积极行动,投身乡村振兴大潮。他们尽情展现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的新时代风采,成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一支重要力量。

  30个行政村、311家规上企业结对全覆盖;形成15项重点结对项目,累计资金3700多万元;23个商会(协会)提交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这是盛泽镇总商会开展“万企兴万村 共筑乡村梦”行动两年交出的答卷。一条极富特色的以“商会+”服务推进“企业+村集体+项目”的联动发展之路已在盛泽成型。

  “作为民营企业家,要在办好企业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这样说。2022年,亨通集团向吴江七都镇开弦弓村捐赠500万元,助力乡村振兴。

  践行“千万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

  近年来,吴江区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吴江民营企业的优势,积极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乡村振兴步伐不断加快、工作亮点不断涌现,连续两年蝉联江苏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县级综合排名第一等次。去年,吴江区成功入选“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成效明显的地方”。

  澎湃乡村振兴动能,吴江通过强强联合、强优联合、强弱联合、企村联合等各种方式,组建发展联合体,推进“惠村项目”抱团发展。去年,全区共推进“惠村项目”共70个,总投资额15.79亿,项目面积40.53万平方米。

  在2023江村发展大会暨纪念费孝通先生《小城镇大问题》发表40周年研讨会上,吴江启动了乡村振兴母基金,总规模20亿元,统筹全区210个行政村抱团发展。出台《关于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认定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10个和区级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25个,全力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推进乡村共富。

  “持续掀起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潮,持续探索 ‘富民兴村’新路径。”吴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吴江将紧紧围绕建设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总目标,勇当高水平建设农业强市先行军。

  (苏报融媒记者 王英 朱亚蕾 文/摄)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