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江苏苏州:打造机器人产业样板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时间:2024-03-09 15:23:29 来源:名城苏州网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关键。机器人产业是科技竞争的新高地。目前,苏州正聚焦机器人各关键领域,推动机器人产业创新集群快速发展,全力打造全国机器人产业样板城市。

  去年12月,国内首款可跳跃、可适应多地形行走的开源鸿蒙人形机器人发布。这款由乐聚机器人公司牵头研发的人形机器人名为“夸父”,属于大尺寸高动态人形机器人,重量约45公斤,快速连续跳跃高度超过20厘米。

  “Roban是我们机器人上楼梯的案例,它脚步有个压力传感器,可以自己识别出楼梯的倾斜度,来进行一些调整。它以后可以应用在包括机器人管家的形式,端药或是端水果等”,乐聚(苏州)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成蹊介绍。

  乐聚(苏州)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松介绍,“夸父”机器人可以适应不同的复杂地形和环境,实现尽少改动周围环境就可以让机器人自主适应。

  2022年,乐聚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总部项目落户吴江,目前,企业研发的智能运送机器人已经在苏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投入使用。

  王松表示,落户吴江主要是看中当地的营商环境以及相关市场资源,同时在机器人产业相关的供应链匹配上,吴江区也更加契合。

  今年1月,苏大-乐聚人形机器人协同创新研究院在苏州大学揭牌。未来,研究院将围绕基础部件研发、控制算法开发等六大方向开展实验研究,推动人形机器人前沿技术研究和应用创新。

  “研究院可实现老师和其学生共同开发人形机器人关键技术,共同培养博士生和硕士生,同时也为大学生打造了高水平大赛,形成产教融合的深度合作关系”,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说。

  近年来,苏州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机器人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在苏州“十四五”规划十大千亿产业链的定位中,机器人产业到2025年的总产值要突破1000亿元。

  孙立宁表示,苏州通过广泛地集聚海内外人才,打造创新创业环境包括资本注入,形成了较好的产学研成果转化的氛围,并且目前在国内还是走在前列。随着人形机器人的发展,应用领域将会不断拓宽,未来能形成非常壮观的、大规模的应用,将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

  来源:苏州新闻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