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他们,用另一种方式品味春天
时间:2024-03-26 09:55:22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阳春三月,苏城百花齐放。玉兰花、油菜花、樱花……一张张美图刷屏大家的朋友圈。当人们为这场视觉盛宴点赞时,苏州市盲人协会的小伙伴们也在用他们各自的方式,品味春天的美。

  春天是柔和的风

  这两天,潘吉出地铁站的时侯,总要待上几分钟。“乘电扶梯出来的那一刻,太阳照在脸上暖暖的很舒服,我就想多站一会儿,感受温度的交界。我能明显感觉到春天来了。”

潘吉照片

  潘吉是一位盲人按摩师,今年34岁,身高1米75左右。他每天戴着墨镜,拄着盲杖,早上8点从相城区出发,独自乘地铁,到吴中区一家社区综合社区医院上班,中途要经历一次换乘。

  “其实我和大家感受都一样,只不过你们注意力都集中在视觉上,而我把更多注意力集中在听觉、嗅觉、触觉上。”潘吉称自己为“文艺男中年”,他把苏城的雨分成两种,一种叫“牛毛小雨”,一种叫“长脚雨”。“春天,我们苏州下的是‘牛毛小雨’,它和夏天的‘长脚雨’不同。雨滴落在我的额头上、手背上,感觉是不一样的,我能感觉到这是春雨。”

  潘吉的眼睛患有先天性眼疾,儿时视力较好,一到春天,他就会和玩伴们去看蚂蚁窝、打水漂、骑自行车。“滑板、旱冰,我都玩过!”在潘吉的记忆中,关于春天最美好的画面,是儿时和爷爷在草地上放风筝的场景。“我们带着自制的风筝,很大,三角形的,上面有一条龙。我拉着线,爷爷帮我拿着风筝,我一边向前跑,一边回头看风筝飞上天,很开心。”潘吉现在还会时常和爷爷聊起儿时的趣事。

  十三四岁时,潘吉的视网膜开始慢慢脱落,他所看到的画面也逐渐变形、模糊,这个过程持续了十多年。“一开始我看100元钞票,还能看到上面黑色的100数字和一片粉红色,后来越来越看不清了,就只能通过右下角的盲文来辨别,一个点和两个直角。”

  2015年9月的一天,一次电脑故障,让潘吉意识到自己失明了。“电脑突然卡了,我用鼠标点了几下 Windows键,看到左下角弹出了菜单,说明电脑没死机。但是我低头再抬头,鼠标再点一点,键盘再摁一摁,看到的就完全是黑的。”潘吉心想:是显示屏坏了吗?9月份的傍晚,天色还没完全黑,可当潘吉朝窗外望去,看到的却是一片漆黑景象时,他意识到自己再也看不见了。

  潘吉心态崩溃了,他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近半个月。其间,不少朋友都来找他聊天,向他分享各自的经历,让他尽快振作起来。后来,潘吉调整心态,从不好的情绪中走了出来。他喜欢上了朗诵,常常听有声读物。他把平时接触到的优美文字记录下来,再注入自己的情感加以朗诵。“嘴巴是耳朵的‘调色盘’。我就把这些词句记下来,然后我用我的嘴巴去进行创作,输出了作品,我就会有获得感,很开心。”随着作品越来越多,潘吉在圈内也逐渐有了名气。如今,他已是朗诵队的队长,常常参加各种演出活动,在生活中绽放出自己的光彩。

  3月20日下午,潘吉和朋友们走在苏大校园里散步,他不由得感叹。“‘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这个月的月初和月中,能明显感到风在变化。冬天的风是比较凛冽的,是北风。我们想用口罩、衣领把自己裹起来。而春天的风是柔和的,是东风,这个风会让我们产生想拥抱的感觉。”

潘吉和苏州大学的学生在校园里漫步

  春天是娇嫩的花骨朵

  家住张家港凤凰镇的丁鹏宇今年24岁,个子不算高,是个爱笑的大男孩。与潘吉不同的是,丁鹏宇先天失明,从小就没看见过任何东西。3月19日,天气晴朗,他在盲协主席陆亚芬的带领下,来到凤凰镇的一处桃园中感受春天。

  志愿者将丁鹏宇引到一颗桃树旁,并告诉他面前是一棵1米多高的桃树。丁鹏宇小心翼翼地伸出手摸索。“这是花苞吗?圆圆的,有些硬硬的,有很多颗。”丁鹏宇问。“是的,现在桃花还没开,这些是花骨朵,紫色的。”志愿者答。丁鹏宇顺着树枝的方向,用手指轻轻地触碰。“这是刚发出来的新芽吗?我好怕把花苞弄掉啊。弄掉了是不是就长不了桃子了?”丁鹏宇问。“没事的,等过段时间枝叶茂盛了我们还要修剪的,到时桃花会有很多。”听了桃园主人的回答,丁鹏宇咧开嘴笑了笑,露出一口白牙。

丁鹏宇在触摸桃树的花苞

  过一会儿,桃园主人用独轮车运来几株小树苗和几把铲子,让盲协的成员们亲手种桃树。志愿者把铲子递给丁鹏宇,并手把手教他挖土。“来,在这个位置,用力往下铲。”丁鹏宇是头一回体验铲土,一时间,他的姿势有点别扭。“换个手,手臂夹住这根棍子,这样才好发力。”经过调整,丁鹏宇顺利挖出了一个小坑。他从独轮车上摸出一株比较细的树苗,放到挖好的坑里。和志愿者一起填好了土,浇了水,又系上了“希望树”的牌子。记者问他为什么选这株细的树苗,丁鹏宇说,“因为我摸到这株的新芽比较多,感觉它会长得比较快。”

丁鹏宇在志愿者的协助下,种下一棵桃树

  从桃园出来,附近有一片油菜花地,志愿者带着丁鹏宇走了过去。“你面前就是油菜花,高度在你胸口左右,你可以摸摸看。”丁鹏宇迅速伸手去抓,但在碰到花的一瞬间,他又改成用手指轻轻触碰。“很柔软,一粒一粒的,还有些湿润。”“这是它的花蕊,你再摸摸花瓣。”志愿者把丁鹏宇的手指放在花瓣上。“花瓣是干的,我好怕把它弄坏。”丁鹏宇说。摸完,丁鹏宇把鼻子凑近闻了闻,“很清新,有春天的气息。”由于先天失明,丁鹏宇对颜色和形状没有概念。此时他手上和鼻子上都沾染了黄色的花粉,而他自己却不知道。

丁鹏宇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触摸油菜花

  “我现在不和父母住,搬出来自己住了。”丁鹏宇平时喜欢研究编程,通过读屏软件在网上自学了许多编程的知识。他说自己已经是半个程序员了,他经常在朋友圈里发一些小广告,希望能接些小的订单,为客户做一些小程序。“自己生活总会遇到一些不便、一些困难的,但是总归自己要学会克服困难。”丁鹏宇说。

  春天是清晨的鸟鸣

  见到戴吟婷时,她刚从南京旅行归来。她穿着白色的呢子大衣,牛仔裤,留着齐肩的短发。走在苏州大学的校园里,和学生没什么区别。她已经结婚了,目前是一位心理咨询师。她之所以来到苏州大学,是因为3月20日这天是心理健康日,她受邀参加苏州市盲人协会与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的党员共建活动。戴吟婷和一名女大学生在校园散步、聊天,感受校园里的青春气息。

  戴吟婷的眼疾也是先天性的,不过她不是完全失明,她能感受到光和色彩,能够看到物体的轮廓。“就像一个深度近视的人没戴眼睛时看到的画面。”前两天,她和母亲去了南京的鸡鸣寺、玄武湖游玩。在玄武湖边,她看到了几棵很大的樱花树。“那几棵应该是早樱,我妈妈告诉我的,我看到的是一大片模糊的粉色。”

  关于春天,戴吟婷感触最深的,是清晨起床时听到窗外叽叽喳喳的鸟鸣声。“我的听觉比较灵敏。我记得一二月份的时候天气冷,早上天完全亮了,鸟叫声也没有多少。但前几天清晨四五点钟,天才蒙蒙亮,我就被几只鸟的叫声吵醒了。”戴吟婷的家住在7楼,这个高度正好是小区里树木的顶端。开春以来,不少鸟儿变得活跃,叫声也越来越频繁。甚至有几次,她还听到鸟儿站在她家窗台嬉戏的动静。“叫声特别婉转悠扬。”戴吟婷说。

  “其实感受春天的方式有很多,我们感受到的都一样的,春天来了天气会变暖和,下过雨后空气里会有甜甜的味道。只不过在于你有没有留心生活中这些细节。闭上眼睛感受一下就知道了。”戴吟婷认为,大自然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只要认真生活,每个季节都很美。(苏报融媒记者 蒋祖华 文/图)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