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攀高向新 加快培育空天产业集群
时间:2024-03-27 08:32:36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航空航天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当前,苏州加快推动航空航天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

  走进位于太仓的华钛瑞翔,工程师正对着胶片进行发动机叶片缺陷检查。

  “(前期)里面这个缺陷控制很难达到要求。通过我们不断地技术攻关,目前,我们把缺陷控制问题解决得非常好。我们希望用一两年的时间整个实现智能化制造,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水平”,江苏华钛瑞翔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崔玉友介绍。

  如果说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那发动机叶片就相当于心脏的“瓣膜”。华钛瑞翔通过自主研发,成功攻克钛铝合金低压涡轮叶片工艺难关,打破国外垄断,同时为叶片减重50%以上,为国产大飞机减重带来了可靠的解决方案。

  “我们落户在太仓,(原因)肯定是苏州这一块的上下游与我们结合非常紧密。有一款原先进口的填充蜡,我们就在苏州当地找到了一个很好的供应商,实现了国产化替代。我们累计从人才政策支持这块获取好几千万元的资金支持,也得到了大量投资机构的青睐”,江苏华钛瑞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荣华告诉记者。

  企业表示,未来3到5年计划将产值从现在的两千万元做到两三亿元的规模,2027年航空发动机叶片年产达5万片以上。

  “一个航空发动机有30多万个零件。任何一个零件的制造和生产都是高端科技,也是新质生产力的体现。要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和产能,提高核心竞争力,不断丰富产品结构,达到助推新质生产力的作用”,刘荣华表示。

  目前,太仓高新区已集聚航空零部件及精密制造、航空新材料、航空服务等航空航天产业链企业80多家,年产值约120亿元。

  “我们今年预计可以达到150亿元的航空航天产值,增幅应该达到30%左右。从具体的项目来看,今年目标定在要让10到15家优质航空航天企业落户。现在在太仓高新区范围内,正在大力建设载体,会形成新的发展动力、发展方向”,太仓高新区招商局副局长狄建刚表示。

  瞄准大飞机产业、航天产业等5个重点领域,苏州先后发布了《苏州市发展航空航天产业三年行动计划》《苏州市促进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大力支持产业集聚发展。

  去年,吴中区航空航天产业园开园,首批13个优质项目签约入驻。去年底,总投资40亿元的天兵科技张家港智能制造基地正式投入使用,预计“天龙三号”火箭将于今年7月完成首飞任务。

  当前,苏州各板块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积极布局,初步形成了航空航天产业特色化发展的态势。

  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执行院长、东吴商学院教授段进军认为,从产业领域是新质生产力的一个重要载体。未来,苏州在航空产业发展上要因地制宜,围绕企业的集聚,要形成相关的航空产业研究院,最终目的就是要形成以航空产业为主的产业创新集群,支撑苏州的快速发展。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