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全书》已出版图书56种66册
时间:2024-03-28 08:44:15 来源:苏州日报

为文化强市建设注入新活力 《苏州全书》已出版图书56种66册

  促成54种25899页珍贵文献回归苏州,已出版图书56种66册,11个研究类项目立项开题……昨天(3月27日)下午,《苏州全书》编纂出版委员会全体会议在苏州市会议中心召开,听取了编纂工程推进情况及2024年度出版计划等汇报。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副市长查颖冬出席会议并讲话。

  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精神,往往浓缩在文献典籍中。那些分散在各地的苏州珍贵文献,经过《苏州全书》整理出版,既是对苏州历史文化的传承弘扬,增强海内外研究者对苏州历史文化的关注和兴趣,又有利于增进海内外对苏州这座千年古城的全面认识,极大地提升苏州的城市形象与文化影响力。

  金洁指出,推进《苏州全书》编纂工程,就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是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有力举措。要坚持以新思想引领,强化高质量传承传统文化的工作责任,通过全面梳理苏州历史文脉,彰显苏州文化的历史贡献和时代价值,不断激发全市人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要坚持以新任务驱动,持续推进数字化建设,着力研制一套苏州古籍数字化标准体系,建成一个汇聚兼容的古籍数字化数据库及共享平台,培育一批特色古籍数字化应用项目,推动古籍资源存得住、找得到、用得好、传得广。要坚持以新话语推广,加强多渠道、多媒介、立体化传播,让古籍的大众化传播效率大大提升,打响“苏州全书”品牌。要坚持以新要求赋能,提升高质量推进全书编纂的工作能力,合力书写文化苏州建设新篇章。

  会上,仿真影印的二十卷本《范文正公文集》举行首发式。该书所用底本为国家图书馆藏北宋刻本,采用四色仿真影印,力争最大程度保持古籍原貌。这也是“苏州全书精印古籍系列”推出的第一部高仿影印古籍。此外,会上还为无偿捐赠文献底本的民间收藏家颁授了捐赠证书。(苏报融媒记者 姜锋 文/摄)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