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花事苏州,不止于此!
时间:2024-03-28 13:03:38 来源:名城苏州网

640 (1).jpg

  “奔着郁金香去的,没想到遇见了百花齐放!”3月24日,1万多名游客涌入苏州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漫山樱花、桃花、垂丝海棠、绣球、二月兰汇聚成海。随着天气转暖、春花绽放,赏花游人气加速飙升,苏州各大景区客流激增,“花花世界”旅游旺季正式开启。

  与往年相比,今年苏州不仅赏花的品种增多,而且苏州各大景区举办的留园山茶展、“花开天平·闻香寻春”春日旅游季、上方山百花节、虎丘花朝节等赏花主题文旅活动多了不少,如何让一朵小小的花撬动旅游消费,让游客既浪漫舒心地“赏”,又心甘情愿地“花”,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赏花经济”,是当下需要研究的课题。

打造新场景,让花期更持久

  “这是今年小红书跟风最成功的一次!”一大早,苏州静思书院大门前就已排起了长队,游客络绎不绝。走进园内,不少游人身着古风服饰,置身于亭台楼阁,穿梭于山水楼廊,寄情于玉兰树下,沉浸式感受玉兰文化和古风雅韵。美得“淋漓尽致”的玉兰花朵,与古典园林的粉墙黛瓦、雕栏花窗和碧水回廊相映成趣,成为了苏州春日的一道独特风景。

  “平时来玩的游客最多一两百人,今年院里的紫玉兰开得好,周末吸引了两千多名游客来拍照打卡,我们都要招待不过来了。”作为小众景点,这次爆火无疑给静思书院带来了巨大的流量,但书院负责人高丽也在思考,如何接住这“泼天的富贵”?

微信截图_20240318154040.jpg

  为此,一场为花而来的悠然乐焉艺术节运应而生,在这里,不仅能赏花,还能沉醉于优雅的小提琴声和婉转的昆曲艺术中。玉兰花下,品尝一杯“吓煞人香”的碧螺春,与师傅一同诵读静思语,尽享一园春色美景,种种体验下,美景不仅只是美景,而是独属于苏州的千百年的文化积淀。

微信图片_20240318192854.jpg

  “赏花是一个旅游的核心吸引点,当地特色的文化才是旅游的内核。”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高峰非常看好花经济,他分析认为,赏花游要增强对当地特色文旅资源的挖掘,加大参与性、体验性等深层次项目的设计与开发,让游客感受到城市背后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赏花+”赋能乡村振兴

  在“花经济”的带动下,鲜花不仅是浪漫的存在,更是乡村振兴的拉力器。

  每年三月,梨花满枝之时,苏州树山梨花文化旅游季便随春风翩然而至。作为已连续举办17年,先后获得“最美中国榜”“最具影响力特色节庆”“中国最负盛名节庆”三大国字号荣誉的盛会,它已然成为苏州一张靓丽的“赏花”名片。

640.jpg

  以前,树山村民靠着种植水稻为生,只能解决温饱问题。“那时候,村里一共有1000多亩地,人均不到6分地,家家户户种水稻,一斤卖不到一元钱。”树山村村委书记吴雪春说,自2000年开始,村里逐步发展了梨树种植。

  “当时一些村民和长辈不理解,指着我的鼻子问,‘你自己是吃米长大的,还是吃梨长大的’。”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树山人,被村里的长辈这么说,吴雪春心里不好受。可他明白,脱贫致富的路就得这么走。经过产业结构调整,“树山三宝”之一的翠冠梨由此生根开花,春赏花、秋收梨,成为了村民致富的“法宝”。如今,树山村依托1060亩梨树已举办了多届梨花季,游客量稳定在每年10万人次左右。

 

  梨花开了,游客来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在走访过程中,记者来到树山村的市集上,看到村民在摊位前摆满了青团、萝卜丝饼、煮玉米、烤肠等小吃。“大量游客前来观赏梨花,尤其到了周末,一天的收入最高可达到800元。”村民陆林康告诉记者。

  “乡村振兴战略很宏大。我的理解,就要让农村更美、让农民成为更有吸引力的职业,‘赏花经济’刚好符合。”在吴雪春看来,“赏花经济”充分挖掘了农业的多功能性,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还能有效富民,未来发展的速度和力度会更大。

让赏花旅游升级为“花产业”

  “花无百日红”,如今,简单粗放的“赏花经济”已经无法满足游客对赏花活动高品质、多元化的现实需求与心理期待。那么,赏花经济应该如何“四季常开”?

  在苏州中国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王洁看来,以花为招牌吸引游客,在赏花的同时体验不受花期限制的特色旅游项目,是破解“走马观花”的重要思路。

  纵观全国经久不衰的赏花游路线,以花为“媒”能够吸引游客,但是如果要让游客停留下来,更需要有其他吸引力。

  例如全国“赏花经济”的“优等生”江西婺源,除了给游客带了油菜花海,将徽派文化建筑与油菜花海紧密结合,形成多层次旅游审美体验的自然景观,还有许多当地特色的徽剧、徽派古祠堂、傩舞等民俗文艺都非常受欢迎。

  再如武汉大学的樱花“火出圈”,除了樱花大道两侧茂密的樱花林,樱花与绿瓦灰砖的早期建筑相得益彰,更重要的是学校和武汉这座城市背后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640.jpg

  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调研员陈其弟表示,赏花游要增强对苏州当地特色文旅资源的挖掘,加大参与性、体验性等深层次项目的设计与开发。比如,静思书院可以玉兰+非遗为主题,让游客亲自动手体验刷墨、覆纸、拓印等步骤,完成一幅幅属于自己的雕版印刷作品,近距离领略非遗文化和玉兰花的双重魅力。

  鲜花不只具有观赏性,也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有专家表示,“赏花经济”需要继续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通过打造科学完善的产业链,从发展“花经济”到做优“花产业”,让“赏花经济”行稳致远。

  例如,云南的斗南花卉市场根据夜间交易特点,不断打造以花卉消费体验、旅游体验、文化体验为特色的“夜经济”,如今衍生出了鲜花直播间、鲜花特色产品、鲜花快递业务等经济形态。在苏州,夜游网师园、拙政问雅等IP有巨大的群众基础,也可以尝试加入赏花元素,推出限定版活动,进一步丰富IP内容。

  除此之外,基于赏花受天气影响大,游客早来一天和晚来一天,欣赏到的景色可能就不同,媒体也可通过发布“花期预报”,精确到天,每天报一次,以此带动“花流量”。

  一场赏花之约,能看到的不仅仅是花,更是文旅产业发展的春天。无论时代如何进步,做好旅游服务,始终是推动文旅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以踏青赏花为代表的文旅产业本质上是服务业,交通是否便捷、配套设施是否完善、旅游服务是否精细,直接影响游客满意度,这需要从长远出发,围绕游客这一主体,进行全方位旅游服务升级,让大家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责编:杜玉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