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女排打造体教融合先行样本
时间:2024-03-29 08:51:07 来源:苏州日报

来自体校的女排运动员进入普通学校就读、训练,这条路究竟怎么走?

苏州女排打造体教融合先行样本

2024-03-29-00_06_53+F-JJISUUUUe0742d8bcb93619a653e3a4b89ec1d3006415ce9381929faf1b22fe729505e8f65aac94400d45f061602ac18b0bec226e53ca10c7b31c12ec7b777f92700e9baeb865ad24bcb85afc708a20c8f9e89f565247ed8c05554816.jpg

  在苏州,一场体教融合的新实践正轰轰烈烈地进行着。

  苏州市吴中区苏苑高级中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苏州石湖中学、苏州市吴中区长桥实验小学三所优质学校与苏州市体育运动学校女子排球队联办苏州市女子排球队,致力于构建一体化的业余训练网络,打造小学、初中到高中“一条龙”式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

  来自体校的女排运动员进入普通学校就读、训练,这条路究竟该怎么走?苏州体育人正在打造着一份江苏省体教融合的先行样本,延拓出一条具有无限活力的“排球育人”的生命线。

  排球女将们进入普通学校课堂

  下午三点半,苏苑高级中学的室内体育馆内满是干脆利落的排球声,苏州市女子排球队14-15岁年龄组的二十多位姑娘正紧张地训练。发球、垫球、传球、扣球、拦网……虽然训练艰苦,但挡不住学生们训练的坚定。队长陈钰婷在六年级时的身高就超过了一米七,是苏州工业园区文萃小学排球校队的一员。初一时,陈钰婷被选入苏州市队,进入苏州市体育运动学校,开启了她的运动员之路。没想到,2年后,她又以体育生的身份回到了来到普通学校,成为石湖中学的一名学生。

  体育生怎么回到了普通学校学习?这其实源于苏州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携手开启的一场体教融合新实践。2023年1月,苏州市体育运动学校与吴中区长桥实验小学、石湖中学、苏苑高级中学达成合作共识,拟采用“四方共建、以市为主、学校参与”的合作模式联办苏州市女子排球队。这一年的暑假,三所学校迎来了首批女排市队的队员,小学、初中共三支队伍40余人,陈钰婷就是其中之一。

  “队员训练、住宿都在学校,我们提供相应的场地支持,并按照体校标准专供营养餐,此外还配备了宿管老师,对她们进行统一管理。新学期开始后,她们根据年龄分别在长桥实验小学、石湖中学学习文化课,训练与住宿则依然在我们学校进行。”苏苑高级中学副校长徐宏余介绍。

  体教融合在这里“一路生花”

  “每天6点20分起床、吃饭,然后乘坐学校安排的定制公交前往石湖中学上课。”陈钰婷说,文化课的内容和原来体校的不尽相同,并且每天需要大量的时间用来训练,学习上一开始并不习惯,甚至有点跟不上。体育生回到普通学校学习,首要问题便是在文化课学习的适应度上。为此,四所学校负责人积极探索解决“学”“训”融合之路,多举措加强教练员与文化教师沟通,全面关注运动员的训练、文化学习。经过多方协调,学校方面为女排队员们增加了晚自习时间,并配备晚自习班主任。文化课教师们认真钻研教材,针对体校学生学习特点,精心设计晚自习复习课程。

  运动队和普通学校融为一体,这种“强强联合”的体教融合模式,为体育生搭建起了更宽广的上升通道。通过摸索与实践,这种相互成就的体教融合模式已经结出了果实。苏州市体育运动学校训练处副处长刘星是体教融合女排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他透露,目前,队内已有7名一级运动员,6名二级运动员。去年,队伍还接连拿下省青少年沙滩排球(女子)第一名、省冠军赛第二名、省锦标赛第三名的好成绩。除了拿到金牌,让排球女将们格外开心的是,以往最弱的数学成绩大有提高。如今,这批排球女将的运动成绩优异、文化课成绩也不差,这是一年多来刘星的切身感受。

  苏苑高级中学德育处主任马晓燕对此也极为认可:“体育特长生能回到普通学校学习生活,真正做到了学训并重、学训相融,不仅个人身心能更加全面健康的发展,也拓宽了她们的成才路径,使其未来获得更多可能。”

  “排球育人”培育体系初现

  女排一直是苏州的传统优势项目,中国女排前队长孙晋芳,中国女排前主教练、国家体育总局前局长袁伟民都是苏州人。“把整个女排队伍拉出来尝试‘体教融合’,这条路我们走得很勇敢,但每一步都是深思熟虑的。”苏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薛蓉表示,“现在这批队员小学在长桥实验小学就读,初中在石湖中学就读,今年秋天,初三的一些队员就将升入苏苑高级中学,成为苏州体教融合女排项目孕育的首支高中队伍,也意味着我们着力打造的‘一条龙’式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初步构建完成。”

  在苏州市吴中区苏苑高级中学党委书记徐正黄看来,体教融合项目不仅能通过培养这些体育后备人才,提升学校的竞技体育水平,为学校在各类赛事中争得荣誉,还能通过她们传递出的“女排精神”,引导普通学生更多地参与体育、热爱体育,激励全校形成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作风,从而推动学校体育文化建设。

  近日,苏州体教融合女排项目还引来社会力量的关注。3月25日,涵熙(苏州)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与苏州市女子排球队完成签约捐赠仪式。此次合作,涵熙(苏州)工程顾问有限公司除了提供赞助款项作为女排队的训练经费,还将提供一系列的运动体能康复课,为女排队科学运动保驾护航。校企合作,将进一步助力体教融合女排项目的开展。

  运动员的学习、训练正是一静一动的,薛蓉认为,作为体育专业的龙头学校,需要找准切入点,动静结合,相互促进,着力培养运动员正确的训练观、学习观和人生价值观。今年全国两会,体教融合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教育兴则国运兴,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的青少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2019年,我们与苏州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开展合作,以‘名校办名队’模式打造男足市队,开创了苏州体教融合新格局。如今,体教融合女排项目已经在吴中区迸发活力。”薛蓉表示,下一步,市体校还将继续通过凝聚各方合力,发挥各区域创新优势,不断探索“体教融合”新模式,推动体教融合向更深层次发展,撬动体育教育的增值和体育综合育人的实效。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