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这条“樱花大道”开在老新村
时间:2024-03-29 09:37:33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这两天,苏州三元四村小区悄然成为热门打卡点——小区里的十几棵樱花树竞相绽放,开得十分茂盛,被网友称作“苏州最美樱花小区”,一下子在社交媒体和微信朋友圈里“活跃”了起来。小区内的“百米樱花大道”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来此相约赏樱。

  小区“百米樱花大道”吸引市民打卡

  3月27日下午,记者从三元四村小区东大门进入,大约步行150米然后向右一拐,就能看到这条“百米樱花大道”。记者看到,道路两侧栽种着十几棵樱花树,其中大部分已经盛开,时不时,微风吹过,花瓣如雨落下,美不胜收……

  由于“百米樱花大道”正对着小区东大门,这片区域顺理成章成为整个小区最热闹的地方。树下的长椅上,几位年轻姑娘正凹着造型拍照。即便是路过的行人,看见如此美好的樱花景观,也忍不住停下脚步。

  “这些樱花树的树形非常漂亮,试想一下,能和家人、朋友、恋人畅聊在樱花树下,看樱花飘落,是多么幸福和浪漫的事啊!”市民邢颖告诉记者,她来小区探望朋友,刚从门口经过,就被这一排樱花树吸引住了,也忍不住走近欣赏。

  据金阊街道三元四村社区党委书记金秀君介绍,“百米樱花大道”上树龄最大的一棵樱花树已经20几岁,因其开花较早且花枝繁茂、树形壮观,是小区里的“人气王”。记者发现,不到15分钟,来此赏花的就有好几拨人,足见其人气多高!

  社区书记揭秘“网红”樱花树出圈背后

  “老苏州”胥爱妹住在小区6幢。她向记者透露,自打樱花盛开,经常能看到人们在樱花树下拍照,还有带着摄影师专程来的。“其实我们小区前两年就小火了一把,只是今年来的人格外多,可能因为不少网红、博主来这里赏樱打卡,然后发到网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胥爱妹还表示,看着市民游客扎堆来老小区赏花打卡,自己感到很自豪。“我们三元四村是个老小区,现在有很多年轻人来打卡,说明这里环境好,他们的出现也给小区增添了青春与活力。”

  在小区微信群,围绕“樱花大道”的讨论也频繁刷屏。前几年参与树木养护的居民宣震中在群里发来樱花树的照片,并激动地留言:“四村的樱花开了,一起植树的伙伴们还记得当时劳动的场景吗?”引来一片赞声。

  据了解,几年前,“百米樱花大道”上的樱花树普遍都有三层楼那么高,后来樱花树遭遇虫害渐渐枯萎,社区党委不忍心看到这一幕,牵头组织专业人士和爱护花木的居民志愿者一起,分了三四年的时间才陆续对枯萎樱花树的树坑进行补种,有了如今的“网红”樱花大道。

  专业部门支招助力“樱花大道”长久保留

  据姑苏区绿化管理站技术科负责人李华判断,三元四村小区的樱花树应该是染井吉野樱花,花期在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是一种喜光、喜温、喜湿、喜肥的植物。但是养护樱花要格外花心思,因为它很容易遭受虫害,尤其是天牛等蛀干害虫。李华建议社区和物业部门,在春夏两季要格外注意樱花树的病虫害观察与防治,及时捕捉或打药。

  “我们社区也会积极配合物业,维护好樱花树的健康,让‘樱花大道’长久地保留下去。”金秀君说道。伴随着人气越来越旺,三元四村社区将安排工作人员不定期在樱花树边巡逻,制止少数破坏环境与秩序的不文明行为。“小区的颜值离不开大家的呵护,最近来打卡的人比较多,给环境维护带来不小的压力,希望打卡赏花的市民能遵守秩序,爱护我们的小区环境。”

  (苏报融媒记者 王可 通讯员 沈奕晗 文/摄)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