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提醒丨绿化带美出圈,赏花更要爱花!
时间:2024-03-29 10:06:54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最近一段时间,苏州的绿化带“赢麻了”,各色鲜花怒放,交相争艳,在朋友圈频频刷屏,吸睛无数,惹人忍不住前往“打卡”。可正因“打卡”的人多了,镜头前也出现了一些与美景格格不入的画面——有人为近距离拍摄,将脚伸进绿化带,还有人顺手将鲜花搬回家。为此,小编与众多爱花人士一同,倡导文明赏花,呼吁加强管理。

一男子正在穿越花丛,手中还攥着刚摘的鲜花

  赏个花,何必踏进绿化带?

  3月27日下午,记者走近姑苏区人民桥,映入眼帘的是绿化带里各色的鲜花。红色、黄色、橙色、紫色,花色和品种繁多,视觉层次丰富。此时,一辆汽车行驶到人民桥上停下,一男子下车,穿过车流,走到马路中间的绿化带,对着郁金香拍了几张照片。随后,男子又用手调整鲜花的造型,可能因为拍摄角度不满意,他摘下其中一朵郁金香拿在手里拍照。随后,他带着手里的鲜花沿绿化带边缘走了一圈,便驾车离去。“拍照就拍照,没必要摘的,摘下来一下就蔫掉了,为啥要摘下来呢?”看到该男子的采花行为后,市民王先生表示不满。

  当天下午,记者在人民桥观察了半小时,有近10人停下脚步,拍摄绿化带里的郁金香。前来“打卡”的人中,骑电动自行车的也不在少数。一名骑电动自行车的中年男子路过,被景色吸引,靠边停车。男子穿过车流来到绿化带旁,举起手机对绿化带的小黄花拍摄,他一连换了几个拍摄姿势,仍意犹未尽。于是他小心翼翼把一只脚伸进花丛中,尝试更刁钻的角度拍摄。拍摄完成后,他看着自己的作品,终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记者看到,尽管他有意识避开鲜花,但花丛中还是留下了他的脚印,几株花朵的枝干还是被踩断了。记者上前提醒,该男子看到自己的脚印后,说了一句“不好意思”便离开了。

  前脚“上新”,后脚“顺手”

  在社交平台上,一段视频引起网友们热议。视频中,一名女子站在干将路的非机动车道的绿化带旁,据拍摄者描述,她是在“偷花。”看了视频,不少网友表示:这些花是公共资源,大家应该一起欣赏,希望有人能管一管这种行为。

  “今年是第一次在人民桥上种郁金香,大家都很喜欢,效果很好。”姑苏区绿化管理站工作人员称,日前人民桥绿化带“上新”了,试点种植的郁金香面积近600平方米,数量约15000株,主要包括红色印记、阳光恋人、蜜桃粉等品种,盛花期预计将持续两到三周的时间。

  实际上,每年清明节前后,苏州都会在街头增添新鲜花卉,如牵牛花、瓜叶菊、鲁冰花等。然而每次“上新”,都有人悄悄盯着下手。好些路口用于造景的花卉要么被连根拔,要么直接被连盆端走,还有直接向养护人员讨花的。绿化管理站为此花了不少心思,曾派出巡视人员,专门对道路沿线鲜花进行养护。

  “花种在那,不管怎么说都是不能随便拿的。”姑苏区绿化管理站相关负责人李女士表示,私自采摘路边花只是小部分的个人行为,体现的是个人素质,“但因为没有执法权,所以只能请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巡查。”

  取证虽难,文明可见

  记者联系了几个职能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如果现场看到有破坏城市景观的行为,会当场制止。“但毕竟每次被破坏的只是个别现象,取证难、定性难。”如果发现大面积的毁绿,市民可以直接拨打110或12345便民热线。

  据了解,公园、景区的花卉、绿植、设施等属于公园财物,一旦被人为损毁,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将根据造成的损失及形成的社会影响等,给予行为人警告、罚款、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为此,姑苏区绿化管理站呼吁大家共同努力,爱护身边的花草树木,还鲜花于道路,把美丽留给大家,共同呵护我们的绿色家园。(苏报融媒记者 蒋祖华 文/图)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