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古城“最窄弄堂”韭菜弄变美了!
时间:2024-04-17 09:43:53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如果说苏州古城是古朴精致的画卷,那么其中纵横交错的背街小巷,就如同画布上的细腻纹理,直接关乎古城居民生活的舒适度与便捷性,也影响着游客对古城的游览体验。姑苏区韭菜弄——这条藏于古城核心地带的街巷,是苏州已知的最窄弄堂,凭借浓郁的烟火气吸引游客慕名寻访。然而最近,这条街巷却出现“违和”一幕,引发社区工作人员的关注。

  据悉,韭菜弄位于姑苏区金阊街道桃花坞社区,东起河西巷,西至西大营门,弄长不足129米。之所以被誉为“苏州最窄的弄堂”,是因为这条巷子最窄处不到70厘米,行人需要半侧身才能经过。住在附近的居民调侃道,下雨天走这里,建议一定要穿雨衣,因为撑伞是过不去的。如果身形比较圆润,建议就别向里走了……虽说是玩笑话,但足见这条街巷的特点。

  据桃花坞社区党委书记徐荣介绍,100多年前生产洋炮的洋炮局旧址就曾在桃花坞韭菜弄这个地方,后来这里成了荒田,种了成片的韭菜。以后这里盖了房子,房子贴得比较近,形成了像韭菜叶般窄长的小巷弄堂,便有了“韭菜弄”这个名字。

  近日,桃花坞社区网格员傅梅珍在日常巡查时发现,承载着苏州城市烟火气的韭菜弄,居然出现不少堆积物与垃圾,不仅影响居民的生活品质,更让慕名而来的游客体验感大打折扣。为此,社区召开“小板凳”议事会,共同商议韭菜弄的治理之策。周边居民表示愿意主动清理自家门前的部分杂物,大型废弃物则由社区统一处理。一场由社区主导、居民参与、多方协作的环境整治行动就此拉开序幕。

  昨天(4月16日)上午,桃花坞社区联合鼎盛宝地物业、网格员、志愿者、环卫工人等多方力量,身披红马甲,手持夹子、垃圾袋等工具,在韭菜弄这一狭窄的巷道开展深度清洁。整治过程中,大家细致入微,不仅对绿化带及各类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扫,还联手清理长期占据公共空间的堆积杂物。这一行动,既是对韭菜弄环境的一次重塑,也是对古城肌理的维护。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韭菜弄褪去杂芜,重焕清新,向市民游客展现本该有的秀美风貌。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改善街巷环境、焕新街道面貌,桃花坞社区还在古城街巷文化的挖掘与传承方面做出努力:定期在韭菜弄举办文化宣传讲座,引导居民参与传统民俗活动,设立特色文化墙,不断激发居民群众对本土文化的自豪感和认同感,让每一条街巷都能成为鲜活的历史教科书和文化记忆载体。

  徐荣欣喜地说,如今的韭菜弄,不仅是一条干净整洁的“网红”街巷,更是古城保护与文化传承理念生动实践的微缩舞台,它正以崭新的姿态,讲述着古老与现代交织、人文与生态和谐的苏州故事。(苏报融媒记者 王可 通讯员 华婷婷 文/摄)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