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打好人才培育"组合拳" 助力跨境电商产业"加速跑"
时间:2024-04-17 09:53:19 来源:苏州新闻

  

  为加快培育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激发外贸新动能,苏州持续打好人才培育“组合拳”,整合政府、企业、学校、平台、协会、机构六大资源,厚植育“才”沃土、打通励“才”通道、创新成“才”路径,助推苏州跨境电商产业飞速发展。

  下午,在位于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常熟)跨境电商产业园的苏州拾捌山商贸有限公司内,员工向美静正在进行店铺运营。

  刚刚毕业不到一年的她,从一个行业小白快速成长为企业专职人员,这其中,产业园提供的专业培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产业园有时候会有一些讲座,有一些‘大卖’过来分享店铺从零到‘大卖’的过程,我们会去听。因为之前平台一直在变化,规则也一直都在变,所以我们一直在学新的规则”,向美静表示。

  “我们从一两个人发展到三十几个人,在这边大家都是同行,有一个比较好的交流平台,大家可以坐在一起互相交流。速卖通产业园平常会有一些活动和培训,可以了解行业第一(时间)的信息资讯”,苏州拾捌山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利平表示。

  像“拾捌山”这样,依托产业园优质资源成长壮大的企业就有30多家。自2022年正式运营以来,速卖通(常熟)跨境电商产业园围绕常熟外贸新业态发展和企业成长所需,定期邀请阿里巴巴平台专业人员、行业大咖等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为企业员工进行实战层面的培训,不仅培育了一批具有真才实干的专业人才,也推动常熟跨境电商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目前的行业动态常态化培训,我们要保证一个月(有)2到3场;营销节点化的(培训)主要侧重在‘618’‘双11’等等大促的时候。我们一年的培训人次大概是400(人)左右。未来,我们也计划和常熟理工(学院)进行合作,在电子商务师、互联网营销师、物流服务师、全媒体运营师等职业工种展开合作,帮助更多的企业员工获得相应的职业等级认证证书”,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常熟)跨境电商产业园负责人林功博表示。

  相较于企业引才后的持续强化培训,苏州的部分职业院校则积极开设跨境电商课程,为行业的人才队伍建设提前蓄力。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就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激发同学们对跨境电商的兴趣。

  “我们的跨境电商课程是电商专业、国贸专业的必修课。电商专业一年正常大概(有)120人左右,国贸(专业)大概(有)80人左右,可以储备一些相关人才。在学校里开设这样的课程,让学生提早对跨境电商有所了解,(帮助)他们找工作的时候更倾向于找跨境电商(相关)的工作”,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主任蒋建华表示。

  近三年,苏州全市已累计新增电子商务师、互联网营销师、物流服务师等技能人才达1.18万人,其中高级工以上占比超85%。

  下一步,苏州市将持续推进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技能链四链贯通,加快培育更多符合新时代、新形势要求的电商技能人才,为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壮大输送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