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央视《新闻直播间》聚焦吴江 太湖鱼类资源稳步恢复
时间:2024-04-17 09:53:41 来源:苏州吴江发布

  近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十年禁渔看长江”特别节目走进吴江区七都镇,通过水下机器人、声呐探测、水质检测等方式,为太湖鱼类资源进行“画像”,关注太湖生态保护工作的相关举措及最新成果。

  随着整个长江流域的全面禁渔,鱼类的栖息和生存环境也得到显著改善。根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提供的监测结果发现,太湖水域鱼类的个体规格变得更大,种类也更加丰富,整体渔类资源呈现出良好的恢复态势。截至目前,太湖监测到鱼类56种,相比2020年增长了3.1倍,个体规格增长了3.3倍。初步估算下来,整个太湖的鱼类资源量目前可能已达到20万吨左右。

  研究太湖,既是研究鱼类与水环境的关系,也是寻找人类与太湖和谐相处的方式方法。保护太湖不能只把目光放在湖中,还应关注沿岸地区。近年来,为了推进太湖生态综合治理,沿岸很多地区开展了如养殖围网拆除、渔民上岸等一系列工作,汇聚合力守护“太湖美”。

  太湖美,美在太湖水。近年来,吴江区七都镇全面加强太湖生态保护工作,奋力推动绿色发展,2023年,七都镇用全区2.8%的能耗占比贡献了14.4%的规上工业产值,为长三角这块“世界级的料子”镶上了一颗“绿翡翠”。

  “三源”同治

▲ 整治前

▲ 整治后

  01、生态修复

  吴江区七都镇积极实施环湖岸线生态保护建设,在完成庙港湿地段道路场地和生态修复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南公堤生态修复、野柳滩生物多样性保护、南太湖大道三线入地、丁家港至镇区段及浦江源头等湿地修复整治,用“绣花功夫”精心雕琢沿太湖美丽风光,打造更加“干净、有序、安全、友好”的太湖岸线环境。

  02、串珠成链

  吴江区七都镇倾力营造“渔耕水韵”特色水乡生活空间,连片打造沿湖、环漾乡村振兴示范带,12个行政村累计建成特色精品乡村1个、特色康居乡村57个,实现特色宜居乡村全覆盖,并且在太湖沿线打造了400余亩的沿太湖美丽菜园,与南公堤等点位串珠成链,大力推动塘浦圩田、桑基鱼塘的保护与创新发展,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03、渔家新歌

  为全面、妥善安置退捕渔民,吴江区七都镇成立了苏州全市首个退捕渔民零工市场,开展了就业创业培训,打造了“渔你相伴”工作室,启动了退捕渔民孵化基地,建起了浦江源太湖蟹养殖示范园……这一系列零距离服务举措,让太湖回归生机,也让渔民们上岸有盼头,创业有奔头,彻底告别“摇摇晃晃”的漂泊生活。如今的七都镇,在太湖边的发展步伐走得更加稳健有力。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