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苏州过重阳,许你一份悠闲自在

下周一,就是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了,即将到来的周末刚好可以跟长辈们聚一聚,一起登高赏秋,品尝重阳糕和大闸蟹。
更多...
赏菊
吃重阳糕
登高
吃大闸蟹
赏菊也是重阳节的习俗之一,苏州人素爱菊花,宋代范成大曾写道:“菊所在有之,吴下尤盛”。秋菊耐寒,傲风霜,清丽淡雅飘芳香。金秋十月,走进苏州乐园大阳山植物园,仿佛置身于一片菊花构成的海洋中。各种菊花或含苞待放,或盛放争辉,尽显金秋菊花盛会的风姿。吹吹秋日独有的风,看看色彩斑斓的景,心情也变得更加美丽了。
每年重阳节前几天,苏州的糕团店前都会大排长龙,男女老少静候在队伍中只为买上几块甜蜜又好看的重阳糕,与一家人一起分享这节日的美好。苏州的时令糕点向来是外观与口感并重,而这颜色艳丽、层次丰富的重阳糕,更是完美诠释了苏州糕点制作技艺的高超和制作流程的讲究:坚持手工制作、坚持传统工艺坚持天然食材、坚持不时不食。
登高是重阳节最重要的习俗之一,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活动。苏州的天平山、灵岩山穹窿山、上方山、大阳山等地都是人们重阳登高的不错选择。苏州的山虽不算高,但是风景却很秀美,申时行有诗曰:“九月九日风色嘉,吴山胜事俗相夸。阖闾城中十万户,争门出郭纷如麻。拍手齐唱太平曲,满头争插茱萸花。横塘迤逦通茶磨,石湖荡漾绕楞伽。”当时吴地重阳的热闹情景由此可见一斑。
重阳前后,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已上市。旧时,市庶百姓、文人雅士往往在重阳期间,借园林设宴。雅集在菊花丛中欣赏着满目黄花,一边喝着菊花酒、一边吃着大闸蟹,称为“持螯赏菊”之俗。如今“持螯赏菊”的仪式感虽渐渐淡化,但与家人一同品尝黄满膏肥的大闸蟹,仍是苏州重阳的一大习俗。九九重阳登高望远,品糕赏菊一家老小其乐融融。

于长安归还扬州九月九日行薇

作者 江总

心逐南云逝,形随北雁来。
故乡篱下菊,今日几花开。

九日齐山登高

作者 杜牧

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
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
但将酩酊酬佳节,不用登临恨落晖。
古往今来只如此,牛山何必独沾衣。

九日登望仙台呈刘明府

作者 崔曙

汉文皇帝有高台,此日登临曙色开。
三晋云山皆北向,二陵风雨自东来。
关门令尹谁能识,河上仙翁去不回。
且欲近寻彭泽宰,陶然共醉菊花杯。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作者 王维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行军九日思长安故园

作者 岑参

强欲登高去,无人送酒来。
遥怜故园菊,应傍战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