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点医生帮她治好了“肺炎焦虑症”

时间:2020-02-24 19:54:40 来源:名城苏州网

  “韩医生,我睡不着……”2月17日凌晨四点,正在睡梦中的韩曙光又一次被枕边的手机消息声吵醒,他点开微信,一段带着哭腔的求助打破了夜的宁静,让他顿时睡意全无。

  韩曙光像往常一样坐起来陪求助对象聊天,以缓解对方的紧张情绪。

  “你目前没有什么症状,采样结果也不是阳性,情况应该还好的。”

  “可是韩医生,我的身体在发抖,心跳不断加速,最近吃也吃不下,今天更是怎么也睡不着了……”说着,电话那头又开始哭了起来。

  韩曙光是派驻在相城区区级隔离医学观察点上的一名医生,他的管理对象都是与确诊病人有密切接触的高危人群,而此次向他求助的,正是来自于其中的一位观察对象戴女士(化名)。

  据韩曙光回忆,这已经是他第四次在半夜接到戴女士的求助电话。戴女士有轻度睡眠障碍,早在2月10日刚隔离时,韩曙光便应其要求给配了助睡眠的药物,随后观察点的医护人员也对其进行过心理疏导。然而一个星期过去了,戴女士的睡眠障碍似乎并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有加重趋势。

  有着高度职业敏感性的韩曙光觉察到,戴女士目前的情况可能不只是单纯的睡眠障碍,应该立即进行专业的心理治疗。于是第二天一早(2月18日),韩曙光便给相城区卫健委疫情防控医学观察组打去电话,汇报了戴女士的情况,同时让驻守观察点的张护士长继续开导戴女士。

  在得知戴女士的情况后,相城区卫健委相关人员迅速跟苏州市广济医院沟通协调,并指派专车将广济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治医师李哲接到集中医学观察点,为戴女士进行专业的心理治疗。长达半个多小时的心理辅导加上对症下药的药物,很快便帮助戴女士缓解了心中焦虑。

  “昨天终于睡着了……谢谢医生们的关心和帮助!谢谢你们为我们的辛苦付出!由衷感谢韩医生和张护士长对我像家人一般的爱!”次日早晨,戴女士在观察点微信群里表达了对观察点医护工作者的感谢。据悉,目前,相城区各集中观察点像韩曙光这样24小时坚守岗位的医护工作者有54人。

  而在相城区各隔离医学观察点内,像戴女士这样有着焦虑、恐慌等心理问题的观察对象并不少。他们有的会经常问什么时候做咽拭子检查,希望不要在内心进行漫长的等待和煎熬;有的坐立不安,会每天量体温好几次,生怕自己发烧……

  针对这一情况,相城区卫健委拟定了“新冠病毒科普知识、生活作息调节、自我情绪调节”等宣传资料推送给各观察对象,让他们正确认识疫情,减少恐慌,提高心理承受和调节能力。通过云视频会议,组织全体隔离点医护人员,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以便及时发现并正确应对观察对象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预防心理“病毒”。同时,联合区教育局,组织了13名心理咨询老师,针对本次疫情开通了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为观察对象提供心理帮助。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干预手段,来帮助隔离点的群众赶走心理‘病毒’,远离焦虑和恐慌,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让他们能早日安心回家。”相城区卫健委副主任尤巧生表示。

  目前,相城区一批批观察对象正陆续从集中隔离点“走出”,踏上了回家的路。(黄梅)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